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調理青光眼  

 人的眼球猶如一小球,也可比喻為一精密的照像機,最前面是一透明的角膜,即黑眼珠的部分;接著是虹膜與瞳孔,虹膜的收縮也就是瞳孔大小的變化,可以控制進入眼睛光線的強度與光量,如同照相機的光圈,再經由調節水晶體的厚薄,可使光線聚焦在網膜而成像,網膜再將視覺的訊息經神經而傳入大腦。眼球前部的前房後房充滿了一種稱為房水的循環體液,維持眼球內正常的壓力(此稱為眼壓),以免眼球坍陷。房水不斷由睫狀體分泌出來,由後房流經瞳孔進入前房,再由前房隅角的小樑網排出眼球外,進入血液循環。房水的分泌與排出在正常情況下成為平衡狀態,使眼壓維持在20至22毫米汞柱高以下。
 青光眼又稱綠內障,是世界各地成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當某些因素導致房水分泌增加或排出受阻時,會造成眼壓升高。若眼壓超過正常眼所能忍受的程度時,會使某些視神經受到傷害,於是在視野上出現缺損,這就是青光眼。雖然它不會傳染,也不會危及生命,但是若沒有儘早發現,沒有控制眼壓,病情將逐漸惡化,視神經受損愈來愈明顯,視野缺損的程度漸漸擴大,最後將導致視力完全喪失。
 青光眼的發生通常是兩眼同時或先後發生的。患青光眼時,中心視力的影響大多數都發生在末期,初期的影響都是開始於視野外圍,所以不容易發覺。
 青光眼的症狀及種類如下: 青光眼可分為四大類:
 (一)隅角開放性青光眼又分為原發及次發性兩種;它經常沒有症狀,所以最容易忽略。因為其眼壓乃慢慢增高,病人不會覺得頭痛,一般均在做眼科檢查時才被發現;只有在末期,病人才會發現看東西模糊不清,看的範圍變窄。長期點類固醇眼藥引起的青光眼也屬于此類,所以須小心使用,以免遺憾終身。

 


 

 

 (二)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急性發作時,症狀最明顯病患會突發視力模糊、眼睛紅痛、頭痛、惡心或嘔吐,常會被誤以為腸胃炎、心臟病、高血壓而延誤急救時效。慢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的症狀較輕,有時甚至沒有症狀,輕者晚上看電燈會有彩虹圈。偶爾眼球會酸痛或頭痛,但睡覺時會覺得較舒服,進到暗房(或電影院、隧道)眼球會覺脹痛,甚至頭痛。
(三)先天性青光眼係小孩出生後,房水排出管道的先天性缺陷,當眼壓升高時常會引起眼球變大,角膜直徑較大,厲害者角膜呈混濁,好像車子的擋風玻璃有一層霧般蓋住,小孩會有怕光,淚水過多的現象,又稱「牛眼」。
(四)各種型之青光眼末期,導致視力喪失,眼壓無法控制,眼睛非常疼痛時,統稱為絕對性青光眼,致此地步,也只能以冷凍法或雷射破壞睫狀體來減少房水的分泌,減輕疼痛,或者只好摘除眼球,一勞永逸。
中醫治療青光眼主要以平肝潛陽,鎮肝熄風,通竅活血為主,肝開竅於目,肝陽上亢,肝風內動,易引至眼睛小樑組織被虹膜周邊阻塞,造成房水蓄積,眼壓急驟上升,造成頭暈,眼睛發紅脹痛,頭痛、惡心嘔吐等症狀,透過平肝潛陽,鎮肝熄風,通竅活血,可改善房水蓄積,降眼壓,保護視神經,臨床可用天麻鉤藤飲和鎮肝熄風湯、通竅活血湯、加減夏枯草、車前子、丹參、川七、赤芍、茺蔚子、青箱子等,配合頭皮針,可用百會、眼區、額中帶;耳針可用目一、目二,眼針可用肝、上焦;體針可用風池,睛明、合谷、太沖、絲竹空、承泣、瞳子髎;腕針可用手腕內側三針向肩方向沿皮針刺。

(原載於108年12月30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