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耳穴治療中常見的反應  

 耳廓是經絡、神經彙集之所,是一個局部反應整體全部資訊的中心,相當電腦視窗。刺激耳廓可導致全身或局部各種不同反應的出現,這些反應的產生與患者神經系統、體液系統、免疫系統、機體的反應性、病理狀態、病理狀態、病情的嚴重性及經絡臟腑的敏感性有密切關係。常見的反應有:
 一、耳廓反應
 耳穴貼壓、按摩或放血後,耳廓本身即刻出現反應:1.充血紅潤,2.刺痛感。
 二、患部反應
 當耳針刺激耳穴的相應部位後,機體的患病部位或內臟可出現熱流和舒適的感覺,有時患部肌肉出現不自主的運動。如面神經麻痺時,耳針治療後,可看到面部的肌肉,眼輪匝肌和額肌的顫動或跳動,血栓閉塞性脈管炎針刺耳穴的相應部位後,患者可感到有一股暖流向下肢放散。如胃腸患病者,在接受針刺後,會感到腸胃蠕動的活耀。
 三、經絡反應
 刺激耳穴後,部分病例呈現與體表十二經絡相同的反射循行路線,沿著經絡方向有痠、麻、蟻行感等,甚至有的患者可出現電擊樣反應。臨床常見針刺坐骨神經點時,面對疼痛立即減輕或消失。
 四、全身反應
 經過耳穴治療後的患者,均反應精力旺盛、抗病能力增加,而且不再感冒。從現代醫學分析,患者機體免疫功能得到提高,這是由耳廓周圍有豐富的淋巴組織,刺激、按摩耳廓,促進機體淋巴循環,增加免疫細胞吞噬細菌能力。
 五、閃電反應
 刺激耳穴時,機體內部或內臟感到似有按電鈕,接通電路似的感覺。這種感覺是針刺或貼壓到準確陽性反應點,即與疾病相對應的耳穴時出現的反應。

 


 

 

 六、連鎖反應-又稱額外收穫
用耳穴治療某一種病症時,往往使全身其他一些病症同時獲得好轉或痊癒,這種反應,說明耳廓是一全息反應。耳廓局部與全體的相關性,從現代醫學理論分析,耳廓代表一個人整體,反應人體所有的資訊。刺激耳廓,將資訊傳遞大腦,進行整體綜合分析,平衡人體的各項功能:如神經系統、內分泌、免疫系統等各項功能。
七、延緩反應
針刺後或療程結束時,臨床療效不佳或無效是因有些患者機體反應機能差,經絡瘀阻,病情嚴重或是由於刺激量不夠,針刺感覺差,經多次治療,經絡疏通,臟腑機能得以改善或停針期後症狀漸漸好轉或顯著改善。
八、適應反應
亦稱”耐針性”。部分患者長期接受耳穴治療,開始效果較好,繼之因逐漸對針刺等各種刺激產生了適應性,療效停止不前,此時需繼續堅持治療,達到一定刺激量時,疾病才會有好轉。
九、遲鈍反應
少數病人耳廓電阻值高,耳廓的病理性敏感點匱乏或無反應,針刺耳穴無得氣感應。
十、反效應
在治療中偶爾會呈現反作用,原有症狀如頭痛、心悸、失眠、血壓高非但無改善,反而加劇,這類情況常因病人精神緊張,治療中取穴過多,刺激強度過大或手法不當所誘發。

(原載於108年12月23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