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肺氣腫中醫治療  

 肺氣腫是指肺臟充氣過度,肺內呼吸性細支氣管、肺泡管、肺泡囊及肺泡之氣腔彈性減退,以至過度充盈、膨脹或破裂,致肺容積增大的一種病態。臨床表現為逐漸加重的呼吸困難。肺氣腫是一種進行性、致殘性疾病,屬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是目前人類的第四大致死原因。肺氣腫是兩大死亡率逐年增加的疾病之一(另一種為肺癌),肺氣腫是支氣管和肺疾病常見的併發症。與吸煙、空氣汙染、小氣道感染、塵肺等關系密切,尤其是慢性阻塞性細支氣管炎是引起肺氣腫的重要原因。
 肺氣腫的常見發病機制如下:
 1.阻塞性-通氣障礙慢性細支氣管炎時,由于小氣道的狹窄、阻塞或塌陷,導致了阻塞性通氣障礙,使肺泡內殘氣量增多,而且,細支氣管周圍的炎症,使肺泡壁破壞、彈性減弱,更影響到肺的排氣能力,末梢肺組織則因殘氣量不斷增多而發生擴張,肺泡孔擴大,肺泡間隔也斷裂,擴張的肺泡互相融合形成氣腫囊腔。
 2.彈性蛋白酶增多、活性增高-與肺氣腫發生有關的內源性蛋白酶主要是中性粒細胞和單核細胞釋放的彈性蛋白酶。此酶能降解肺組織中的彈性硬蛋白、結締組織基質中的膠原和蛋白多糖,破壞肺泡壁結構。
 肺氣腫病變發生在肺腺泡可分為:
 1.彌漫性肺氣腫
 腺泡中央型肺氣腫病變累及肺腺泡的中央部分,呼吸細支氣管病變最明顯,呈囊狀擴張。
 全腺泡型肺氣腫病變累及肺腺泡的各個部位,從終末呼吸細支氣管直至肺泡囊和肺泡均呈彌漫性擴張,遍布于肺小葉內。
 腺泡周圍型肺氣腫也稱隔旁肺氣腫,病變主要累及肺腺泡遠端部位的肺泡囊,而近端部位的呼吸細支氣管和肺泡管基本正常。

 


 

 

 2.局限性肺氣腫
 不規則型肺氣腫也稱瘢痕旁肺氣腫,病變主要發生在瘢痕附近的肺組織,肺腺泡不規則受累,確切部位不定,一般是發生在呼吸細支氣管遠側端,肺泡囊有時也受累。
 間質性肺氣腫是由于肺泡壁或細支氣壁破裂,氣體逸入肺間質內,在小葉間隔與肺膜連接處形成串珠狀小氣泡,呈網狀分布于肺膜下。
 中醫治療肺氣腫主要以宣肺平喘,益肺氣養肺陰,行氣活血通絡為主,臨床以補中益氣湯、麻杏石甘湯、百合固金湯,加減丹參、川七、桃仁、赤芍、絲瓜絡、枳殼等,肺是氣的門戶,腎是主納氣的根本,若是腎不納氣,則肺易喘,補腎納氣亦是治療重點,臨床可以八味地黃丸加減胡桃仁、巴戟天、肉蓯蓉、蛤蚧、海龍等。中藥紅景天可提升肺泡氣體交換,改善血中含氧量;人參熱補,東洋參溫補,西洋蔘涼補,皆有助於肺含氧量提升,改善肺氣腫一切症狀。配合針灸,背部取肺俞、風門、大椎、腎俞等;耳針可取氣管、支氣管、肺、腎等;頭皮針可取額中帶,額旁一帶,百會透太陽等;眼針取肝、上焦、肺等。體針可在加膻中、印堂、人中、承漿等。

(原載於108年11月04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