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脛痛症候群中醫治療  

 脛痛症候群一般在身體活動後發生。通常是和跑步運動有關。但是任何衝擊性的運動都可能發生,特別是平常根本不跑,突然開始跑的人(假日跑者),或是剛下定決心開始運動的減肥者。大部分的脛痛症候群可以通過簡單的方法緩解,例如休息、冰敷、拉筋伸展都能緩解症狀。
 典型醫學上講的的脛痛症候群,又稱為內側脛骨壓力症候群,是脛骨周圍肌肉、肌腱、骨頭組織發炎的統稱。疼痛位置通常沿著脛骨的內側緣,為脛後肌群的的附著處。有另外一個名詞為前脛疼痛,並不是典型的醫學名詞,而是近幾年才出現的名詞,指的是脛骨前外側緣的疼痛。另外還有所謂外側、後側脛疼痛,指的是不同位置的肌腱炎。
 一般而言,脛痛症候群的發生原因是因為小腿的肌肉或是骨頭(骨膜)反覆的過度使用。常見原因如下:
 1.頻率的變化,例如:突然增加你每週運動的天數。
 2.持續時間或強度的變化,例如:突然跑更長的距離,或是突然改跑坡道。
 3.有扁平足或足弓異常堅硬無彈性。
 4.穿不適當的鞋(休閒鞋)或磨損過度的跑鞋。
 跑者是脛骨疼痛症候群的最好發族群。舞者和新兵則是另外兩種最容易發生脛痛症候群的族群。最常見的症狀是沿著脛骨內側緣的疼痛,偶而伴隨局部輕微的腫脹。脛前症候群的疼痛可以是刺痛,剃刀刮過的鈍痛,也可能是抽痛,可以在運動過程中發生,也可在運動後發生,碰觸痠痛的部位會劇痛。
 脛痛症候群是很籠統的診斷,它可以包含很多的診斷。包含最簡單的肌腱炎,肌筋膜炎到壓力性骨折或腔室症候群都可能。正確的診斷,關係著脛痛症候群的治療與恢復的時間。

 


 

 

 如果脛痛情況太久沒好,X光檢查可能是必要的。壓力性骨折可能發生在脛骨或是第三蹠骨,脛痛症候群和脛骨處的壓力性骨折有關。
 肌腱炎附著在骨頭上,肌腱發炎就稱為肌腱炎。其症狀可以痛得像脛痛症候群,特別是有部分斷裂的情況發生時。
 慢性運動腔隙症候群是蠻罕見的情況,情症狀很類似脛痛症候群。急性腔隙症候群是一種肌肉內壓力大到一種危險狀態的疼痛症候,通常和外傷相關。而慢性運動腔隙症候群通常發生在運動時,而且疼痛會因活動停止馬上不痛。
 中醫治療脛痛症候群在藥物方面,以行氣活血化瘀,養肝血柔筋為主要原則,臨床常以桃紅四物湯和正骨紫金丹、烏藥順氣散,加減川牛膝、丹參、川七、赤芍、白芷、薑黃、乳香、沒藥、劉寄奴等,外敷荷葉清涼膏、如意金黃散等。平常保養以熱敷、多休息,勿久站,可適度按摩,推拿。可配合針灸,頭皮針可取小腿、百會、額旁三帶;眼針可取肝、下焦等;耳針可取小腿等相關系列穴位;體針可以阿是穴圍針、足三里、陽陵泉、陰陵泉、血海、三陰交、太沖、崑崙、跗陽、懸鐘等。若壓痛明顯,有結節狀硬塊,可用小針刀鬆解局部沾黏組織,一週一次小針刀治療,約七、八次後,脛骨內側緣疼痛,應會獲得良好的改善。

(原載於108年10月28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