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亞斯伯格症候群  

 罹患亞斯伯格症候群的實際原因依然不明。許多研究支持遺傳論點,1944年,由漢斯·亞斯伯格最先提出報告,但因為第2次世界大戰的緣故,這篇論文在戰勝國方面並未受到注目。1981年,英國醫師蘿娜·溫介紹了亞斯伯格症候群的發現。到了1990年代開始逐漸的廣為世界知道。2012年12月1日,美國精神醫學會決議取消亞斯伯格症這個名稱,並將之納入自閉症譜系障礙以便使患者獲得自閉症患者該有的醫療。
被診斷為亞斯伯格症候群的患者,必須具有以下3種症狀:
1.社交困難。2.溝通困難。3.固執或狹窄興趣。
亞斯伯格症患者雖然渴望結交朋友,但仍有以下社交困難:
‧缺乏與人相處的技巧。
‧不能發展出與其發展水準相稱的同儕關係,未能與同輩建立友誼。
‧缺乏眼神交流,面部表情或其他身體動作以助與人溝通。
‧難以明白別人非語言的訊息或是面部表情。
‧缺乏社交或情緒相互作用。
‧瞭解別人的反應、感受和需要時有困難,不能代入別人的想法及預測別人的動向。
‧對社會規範不敏感。
亞斯伯格症患者在溝通上是最大的問題,有以下困難︰
‧與自閉症相比,亞斯伯格症患者沒有顯著的語言發展遲緩或完全缺乏理解和表達的能力。
‧字詞運用力求過份精確而顯得不自然而且極度冗長和複雜。
‧理解能力弱,只了解說話或文字的字面意思,不能了解背後含義︰不能理解或理解錯誤及錯誤使用雙關語、笑話、成語、譬喻或含有諷刺的說話,不能明白抽象概念和複雜指示。
‧語調控制怪異︰音調平板或怪異;不會在重要字詞上加強語氣;說話聲音太大或太小,速度太快或太慢。

 


 

 

 ‧與人對話出現單向溝通的方式,欠缺溝通技巧︰
 對別人的話題不感興趣,只環繞自己有興趣的話題並不斷重複。
 說話時機不恰當、不恰當回應別人的說話︰
 1.在特定環境說不恰當的說話。
 2.不懂得在適當時候開始、加入或接續談話的時機造成不自然。
與人對話期間打斷別人說話。
 ‧表達方式呈現刻板或較直接的說話:
 與人溝通時使用較直接的字詞或語句,不能運用婉轉的字句,給人感覺沒有禮貌。
 中醫治療亞斯柏格症候首重要寧心安神,醒腦開竅,心主神明,寧心安神,有助於患者語言溝通技巧上的改善,醒腦通竅可增進患者的理解力,臨床上常以歸脾湯、養心湯,加減石菖蒲、遠志、九節菖蒲、龍骨、牡犡。另外天王補心丹益心氣、養心陰,有助患者思考和判斷的正確度提昇。配合針灸,效果更佳,頭皮針以百會透太陽、四神聰、額中帶為主;耳針以心血管皮質下等相關系列穴位,靈活運用;眼針可取肝、上焦、心、腎;體針可取、曲池、三陰交、太沖、風池、神門、內關、關元、氣海、足三里、太沖、公孫等。針灸有立竿見影之功效,配合藥物治療調理,亞斯柏格症可獲得很好的改善。

(原載於108年09月30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