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坐骨神經痛  

  脊柱的椎管內有脊髓,是一路從頭頸部延伸到腰部的神經傳遞系統,並分出成對的脊神經,讓大腦與身體外界之間就藉此溝通訊息。
 坐骨神經不但是條挺粗的神經,也是全身最長的神經。坐骨神經匯集下背部神經分支,經過臀部並往下延伸,沿著大腿後側往下走,在膝蓋處分支,再通道腳底,幾乎提供了整隻腳的皮膚部分、大腿後側肌肉、小腿及腳部肌肉的所有神經連結。
因此,當坐骨神經出問題時,痛的範圍可不小,患者可能從下背一路痛到屁股及整條腿。幸好坐骨神經痛通常影響「單側」的屁股及腿,僅有少數人是兩側一起來。每位患者的痛法不一定一樣,有人輕微痛,有人刺痛,有人的痛帶有燒灼感,甚至是說不上來、難以描述、無法簡稱為痛的極度不舒服。
 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可以是:
 ●下背痛。
 ●屁股和腿感到疼痛,坐下時尤其明顯。
 ●有種針刺般的燒灼感延伸至單側整條腿。
 ●持續的一側屁股痛。
 ●突然有陣快速竄過的痛而站不起身。
 ●覺得腳麻麻的,不太能動。
 常見引發坐骨神經痛的原因,常與脊柱的病變有關,例如:
 ●椎間盤突出:破裂而突出的椎間盤會壓迫椎孔裡的脊髓,導致坐骨神經受到壓迫。
 ●骨刺:骨頭退化磨損造成的突起,壓迫到坐骨神經。
 ●腰椎狹窄:影響到坐骨神經通過的路徑。
 ●腰部或臀部肌肉緊繃:肌肉緊繃也可能壓迫到神經,最著名的為「梨狀肌症候群」。
 ●椎體滑脫:脊柱往前位移,會拉扯到神經。
 ●脊椎腫瘤:萬一長了腫瘤,當然可能會壓迫到神經。
 ●糖尿病:這是坐骨神經痛裡少數「非壓迫性」的原因!而是由神經本身長期在高血糖狀況下發生的病變引起。

 


 

 

 有些族群比平常人更容易罹患坐骨神經痛!
 ●年紀:年紀大脊椎會有所變化,容易造成骨刺或椎間盤突出,患者群常大於50歲。
 ●肥胖:體重太重的話,對脊椎來說就是帶來許多壓力,多餘的重量都會讓脊柱更容易變形,婦女懷孕時候罹患坐骨神經痛的機會也會變高。
 ●職業:如果常常需要背負重物,或常開長途車輛的司機們,都可能因為長期負重或久坐不動罹患了坐骨神經痛,這些患者可能介於30到50歲就開始感到不適了。
 ●糖尿病:高血糖的狀態下神經都泡在糖水裡,破壞神經,帶來包含坐骨神經痛等的各種神經病變。
 坐骨神經痛困擾著不少人,腰、臀、大腿、小腿、趾,真是令人不舒服。中醫治療坐骨神經痛,主要以行氣活血化瘀柔筋為主,臨床上藥物以獨活寄生湯,疏經活血湯,芍藥甘草湯,加減丹參、川七、赤芍、地龍、雞血藤等。配合針灸,頭皮針可取趾、踝、小腿、膝、大腿、腰、骨氐、額旁三帶等;耳針可取下肢相關穴位,腰椎、尾椎、坐骨神經點等;眼針可取肝、下焦、腎等;體針取腎俞、三焦俞、秩邊、環跳、委中、陽陵泉、陰陵泉、足三里、崑崙、承山、三陰交等。配合小針刀,針對腰椎旁的華陀夾脊肌,腰大肌和骨盆腔接觸點;臀部坐骨孔上面的梨狀肌,找出條索狀硬結塊的壓痛點,以小針刀鬆解沾黏組織,可有效改善坐骨神經痛。

(原載於108年09月16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