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慢性阻塞性肺氣腫  

 呼吸系統疾病是危害我國人民健康的常見病。近年來,隨著呼吸疾病患者不斷增加,人口老齡化、吸菸者的增多、空氣汙染,以及生活和工作壓力等眾多因素,使慢性肺病患者每年成倍增長。

 肺氣腫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狀之一,通常與慢性氣管炎有關。因空氣滯留在受損或失去彈性的肺泡中,使肺內壓力不斷升高,呼吸時,肺泡過度充氣擴張甚至破裂。由於氣體無法有效交換,病患的身體經常處於氧氣不足的狀態,會產生呼吸困難、易喘、胸悶的感受。當肺部組織因肺氣腫而受到傷害時,通常是永久性的,使用藥物也無法完全恢復,又以抽菸為最主要的危險因子。

 疾病原因:
肺氣腫形成的原因,多是因為人體吸入有害的微粒或氣體,如抽菸、工業粉塵或化學煙霧,引起肺部不正常的發炎反應,導致終末細支氣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異常膨脹,肺泡壁受到破壞。肺泡失去彈性後,呼吸時過度充氣無法縮回原有體積,多個擴張的肺泡又會融合成較大的囊腔,分布在兩側肺葉。肺氣腫早期多無明顯症狀,通常是經過長時間的累積,病患因為支氣管狹窄或阻塞,運動時感到呼吸困難,咳嗽時會咳得特別厲害,平時開始出現易喘、痰多、呼氣延長等病癥。由於呼吸不順會消耗更多體力,病患也會有食慾不佳、體重減輕、疲倦乏力等全身性症狀。若不及時治療,長期的肺高壓會讓右心室逐漸肥大,最終引發右心室衰竭。

 症狀:
慢性咳嗽、喘鳴聲、易喘、咳痰、咳血、呼吸困難、呼吸短促、胸悶、全身乏力、心悸、體重減輕、容易疲倦、水腫、發紺、頭痛、入睡困難、精神恍惚、食慾不振。


 

 

 好發族群:
 1.長期吸菸者。因香菸中的有害物質會抑制纖毛運動、破壞肺泡,使痰液堆積導致感染。
 2.從事須暴露於煤、棉絮、粉塵等環境之職業,如煤礦、建築工人等。
 3.長期暴露於空氣汙染的環境中,如二手菸、油煙或蚊香、工業廢氣、化學煙霧、油漆等揮發性溶劑。
 4.呼吸系統疾病長期未癒,如感冒、肺炎、慢性支氣管炎、肺結核等,也易演變成肺氣腫。
 5.患有抗胰蛋白酶缺乏遺傳性疾病者。抗胰蛋白酶是一種能維持肺部組織彈性的彈性纖維蛋白,如缺乏就容易患病。

 慢性阻塞性肺氣腫是終末細支氣管遠端氣腔異常擴大與氣腔的破壞所致的疾病。臨床表現:咳嗽、咳痰、胸悶、勞力性呼吸困難,常伴有心悸、發紺、水腫、消瘦、無力、食欲不振等;主要體徵為桶狀胸、肋間隙增寬等。此病屬中醫“肺脹”、“喘證”、“痰飲”等範疇。臨床可以百合固金湯、麻杏石甘湯及清躁救肺湯,此病皆有咳喘,加乾薑、五味子、杏仁;喘甚者,加葶藶子;惡寒、畏風、痛瀉者,加防風,口苦、苔黃;尿黃者,加當歸、梔子;惡心、自覺痰多、苔厚、苔膩,加半夏、蘇葉;口乾、口渴、咽乾、煩熱、舌裂、苔少、苔燥者,加元參、麥冬、貝母、薄荷;心悸、盜汗、多夢者,加龍骨、牡蠣;自汗者再加黃耆;嗜睡、精神恍惚者加石菖蒲;納差者加三仙;配合針灸,頭皮針可以額中帶、額旁一帶、百會透太陽;耳針可取肺、氣管、支氣管;眼針可取肺,上焦;體針可取大椎、風門、肺俞等。透過針灸可擴張支氣管,有效改善肺泡氣體交換率,提高血液含氧量。
(原載於108年08月05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