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侖謝亨特氏症候群  

  顏面神經是屬於12對腦神經中的第7對,其運動枝負責支配顏面表情肌肉的動作。一般顏面神經麻痺可分為中樞性顏面神經麻痺及末梢性顏面神經麻痺。中樞性顏面神經麻痺的原因常見的有:腦梗塞、腦出血、腦部腫瘤等等。在臨床表現為嘴角歪斜,但眼瞼仍可緊閉,並且可能合併其他神經學的表現,如一側之上下肢無力麻木。末梢性顏面神經麻痺常見的原因有侖謝亨特氏症候群(Ramsay Hunt syndrome)和貝爾氏麻痺(Bell`s palsy,即單純之顏面神經麻痺),其他少見的原因包括外傷,聽神經瘤,中耳炎手術後遺症。

 侖謝亨特氏症候群(Ramsay Huntsyndrome)最早由James Ramsay Hunt於1907年提出。典型侖謝亨特氏症候群為合併耳痛(otalgia)、耳朵及周圍皮膚水泡及患側顏面神經麻痺。侖謝亨特氏症候群又稱為帶狀皰疹病毒耳症(Herpes zosteroticus)。除典型症狀外,部分病患會有味覺受影響、眩暈、耳鳴、聽力損傷及患側易流淚等症狀。侖謝亨特氏症候群是僅次於貝爾氏麻痺(Bell’s palsy)第二常見非創傷引起之顏面神經麻痺之原因,較少發生於孩童,男性與女性比例相當,免疫力差患者較易罹患。

 侖謝亨特氏症候群主要原因為小時候感染過水痘,長大後潛伏於膝狀神經節(Geniculate ganglion)之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再度活化所導致。組織病理下,可發現其造成顏面神經及相關神經之發炎反應。帶狀皰疹也會影響到其他顱神經,最常見為第八對神經,其他還有第5、9、10、11及第12對顱神經。

 常見侖謝亨特氏症候群為合併耳痛、耳道及耳朵周圍皮膚水泡及患側顏面神經麻痺。有時水泡也會出現於軟顎及舌頭前三分之二部分。部分患者會有味覺受到影響、眩暈、耳鳴、聽力損傷及患側易流淚等症狀。聽力受損及眩暈的病患,會導致平衡障礙,而有跌倒的危險。


 

 

 侖謝亨特氏症候群的顏面神經麻痺部分往往比貝爾氏麻痺嚴重,且回復的狀況較貝爾氏麻痺來的不理想,持續時間也較為久。特別是老人家及血糖控制差的糖尿病患都是預後較差的族群。

 帶狀皰疹病毒侵襲第7對顏面神經和第8對聽神經,破壞力強,恢復率不到一半,中醫治療此症,分中藥和針灸兩部分。

 中醫治療首先以控制帶狀皰疹病毒感染為主,清熱解毒、淡滲利濕為主,予以五味消毒飲合龍膽瀉肝湯、越婢加朮湯為主,再配合活血涼血化瘀改善顏面神經,聽神經循環,加強修復功能,多以丹七散、加減丹皮、赤芍、生地、藕節等。配合針灸、頭皮針取額中帶、額旁一、二、三帶、百會透太陽;眼針取肝、上焦、攢竹、睛明;耳針取口、目一、目二、臉;體針取合谷、風池、承泣透四白,地倉透頰車、上關、下關、翳風。可再配合星狀神經節阻斷術,讓交感神經節放鬆,臉部血液灌流增大,氧氣和養分濃度增加,加速修復顏面神經和聽神經。

(原載於108年07月29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