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產後尾椎痛中醫治療  

 骨盆由薦椎、尾骨、坐骨和左右兩塊髖骨及其韌帶連結而成,包含了薦髂關節與髖關節。當我們站立時,骨盆會稍微向前傾斜,女性的傾斜角度比男性稍大,女性骨盆也比較短而寬闊,以利於分娩。

 如果產婦的骨盆偏狹窄,或胎頭太大,分娩時胎頭通過產道時,就有可能把尾骨擠破,並使肌肉受到損傷。突出的表現是在產後仰臥、坐位或用力如廁時,感到脊柱最下端疼痛,特別是坐在硬東西上時尤為加重。

 產後尾椎骨疼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產後尾椎骨疼可能是由於分娩時胎兒通過盆腔引起盆底肌肉和尾骨損傷所致,可以臥床休息,如疼痛減輕說明有效。

 2、直接創傷:產婦感受到尾椎骨疼,可能是滑倒時屁股摔坐在地上,或是從高處落下時以屁股著地,也可能是尾骨被踢或被外物撞擊。由於造成椎骨與尾骨間之關節扭傷或尾骨骨折,因而引起尾骨局部之發炎疼痛。

 3、坐的時間長導致尾骶骨受壓迫:有尾椎骨疼痛的產婦,最覺得困擾的是在月子裡坐著時會感到尾骨處疼痛不適,尤其是尾骨受力壓迫時,坐得越久越會覺得痛,有些產婦甚至平躺時也會覺得不舒服。

 4、從坐姿到站起來尾椎骨脫位或有不正常移動:也有一些人是從坐姿要站起來的時候覺得最痛,這是因為坐下的時候,尾椎骨有脫位或不正常的移動。


 

 

  產後尾椎痛中醫治療可分中藥、針灸、針刀、推拿整復四部分。中藥部分在坐月子期間,除了配合生化湯和十全大補帖調理產婦氣血肝腎外,如有尾椎骨折可用正骨紫金丹合右歸丸,幫助尾椎骨癒合;如果只是肌腱、韌帶、筋膜拉傷損傷,可用獨活寄生湯合疏經活血湯,加減丹參、川七、赤芍、杜仲、川牛膝、延胡索、千年健、狗脊等。尾椎疼痛改善後,平常保養可以六味地黃丸合左歸丸,滋腎陰補腎水,腎主骨,所以有著很好的保養效果,預防復發。針灸可扎八骨穴、秩邊、環跳、委中、崑崙、跗陽、腎俞、三焦俞;頭皮針額中帶、額旁三帶、腰骶區;眼針扎肝、腎、下焦;耳針扎尾骶谷區;舌針扎腎、下焦區。若是反覆疼痛,可壓到條索狀硬結塊,則為反覆筋膜組織發炎形成腫脹沾黏,可施以小針刀治療,鬆解沾黏,效果甚佳。推拿整復亦有助於尾椎骨移位、錯縫之治療。

(原載於108年07月22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