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針刀治療沾粘性肩關節囊炎  

 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又名肩周炎、凍結肩、冰凍肩,因好發在四十至五十歲之間,故俗稱五十肩,是肩膀部份會造成疼痛及失能的病症,因肩關節囊及肩關節周圍的結締組織發炎僵硬,使得活動範圍受限,並且造成慢性疼痛。疼痛多半會持續,在晚上或是天冷時會變嚴重。特定的運動或是碰撞會造成劇痛及肌肉痙攣。此疾病的原因還不明確,有可能是因為肩部受傷或外傷所造成,也有可能和自體免疫有關。

 有沾黏性肩關節囊炎的人會有劇痛,而且因為長期疼痛,而且躺著不動時疼痛會加劇,並且活動及姿勢會受限制,會有睡眠剝奪的情形。此症狀會造成抑鬱、頭頸部問題,以及因為長期沒有深度睡眠而造成的體重減少。有沾黏性肩關節囊炎的人也無法長時間專注、工作或是進行日常的活動。此症狀有自我侷限性。

 肩膀的活動會嚴重受限,其主動及被動活動範圍都會漸漸減少。此情形有時是因為受傷造成的,因為疼痛因此會減少活動,不過也常會在沒有誘發因素情形下自發性出現(特發性沾黏性肩關節囊炎)。若有風濕疾病以及近期肩部接受手術,也可能會出現類似沾黏性肩關節囊炎的疼痛及活動受限症狀。間斷活動可能會使患部發炎。

 肩關節中的滑液可以潤滑肩關節中肱骨和肩胛骨之間的間隔,而有沾黏性肩關節囊炎症狀的肩關節中缺乏滑液。肩囊因為內部的瘢痕組織(沾黏)會變厚,膨脹和收緊。因此,肱骨關節的空間變小,肩膀活動會變僵硬而且會疼痛。

 病患的僵硬及疼痛的情形在晚上會惡化。因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造成的疼痛多半是鈍痛或是持續性疼痛。若是試圖運動或是肩膀受到碰撞,其症狀會惡化。


 

 

 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可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也稱為疼痛期:約持續六週到九個月不等,患者的疼痛會慢慢出現。疼痛嚴重時,肩膀會無法活動。

 第二階段,也稱為冰涷期:疼痛會漸漸的改善,但仍然會有僵硬的現象。此階段會持續四到九個月。

 第三階段,也稱為解凍期:肩膀的活動情形會慢慢恢復正常。一般會持續5至26週。

 1976年大陸的朱漢章教授將幾根針灸針綁在一起,利用外科鬆解術的技術,突破了沾粘性疼痛的治療,解決了長久以來困擾患者的沾粘性疼痛,四十多年來針刀醫學蓬勃發展,成為治療疼痛的利器。舉凡像韌帶勞損、肩背慢性疲勞肌筋膜症候群、偏頭痛、膏肓痛、下背痛、坐骨神經痛、五十肩、網球肘、高爾夫球肘、媽媽手、板機指、腕隧道症候群、大腿筋膜痛、膝關節內外側副韌帶沾黏疼痛、足底筋膜炎等常見疼痛性疾病皆有效。沾粘性肩關節囊炎的治療,針刀是療效顯著的利器,找出二頭肌的長頭、短頭,以及三頭肌疼痛點,壓出有條索狀的硬結塊,然後再找出肩關節囊疼痛處,以小針刀進行扇形剝離術,鬆解沾黏組織,配合復健運動,一週一次針刀治療,視病情輕重,多次治療後,可恢復到正常。

(原載於108年07月15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