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眼針療法的理論(中)  

眼與經絡的關係

 (一)眼與十二經脈的關係
十二經脈中,手足陽明經、手足太陽經、手足少陽經及手少陽心經、足厥陰肝經均與目直接相連,而手太陰肺經、足太陰脾經、足少陰腎經及手厥陰心包經,則是通過與其相表裡的經脈、經別或絡脈間接與眼相連。為此《靈樞‧邪氣臟腑病形》曰:“十二經脈,三百六十五絡,其血氣皆上於面而走空竅,其經陽氣上走於目而為睛。”即“諸脈者皆屬於目。”(《素問‧五臟生成篇》)“目者,宗脈之所聚也。”(《靈樞‧口問》)陰陽表裡相合,經脈相互連通,從而使全身經脈與眼及眼之白睛相聯繫。當臟腑經絡出現異常時,可以在眼及眼之白睛發生相應的變化。

 足三陽經均起於眼或眼附近,而手三陽經皆有1~2條支脈終止於眼或眼附近。足厥陰肝經、手少陰心經以及足之三陰經以本經或支脈或經別繫連於目繫。

 眼及眼周圍與經脈密切相連,反應了眼與臟腑在物質上和功能上的密切聯繫。

 (二)眼與經筋的關係
十二經筋是十二經脈之氣結聚、散布於筋肉骨節的體系,是附屬於十二經脈的筋肉系統。其位表淺,有聯綴百骸,維絡周身,保持人體正常的運動功能。手足三陽之經筋分布於眼及眼周圍。

 結聚於眼及眼周的經筋的共同作用是:支配胞瞼的開闔。眼珠的轉動以及頭面其他筋肉的正常活動。

 經筋出現病徵,可引起眼部病徵。《靈樞‧經筋》說:“經筋之病,寒則反折筋急,熱則筋弛縱不收。”

 

 

 (三)眼與奇經八脈的關係
 奇經八脈中,督脈、任脈、陰蹺脈、陽蹺脈及陽維脈與眼的聯繫密切。

 1.眼與督脈的關係:督脈為“陽脈之海”,總督一身之陽經。《素問‧骨空論》說:起於少腹以下骨中央(胞)中,上繫兩目之中央。

 2.眼與任脈的關係:任脈為“陰脈之海”,總督一身之陰經。《素問‧骨空論》說:任脈者,起於中極之下,進入目眶下的足陽明胃經的承泣穴。

 3.眼與陰、陽蹺脈的關係:陰、陽蹺脈分主一身左右之陰陽,陰、陽蹺脈交於目內眥之睛明穴,如若外邪客於蹺脈,則可引起白睛胬,肉攀睛等病症。

 4.眼與陽維脈的關係:陽維脈維系諸陽經,陽維主外、主表,陽維病可引起眼部發生變化。

(原載於108年06月24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