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眼針療法的理論(上)  

 《內經》說:“瞳子、黑眼法於陰,白眼、赤脈法於陽。故陰陽合傳而精明。”進而更詳加論述說:“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精,精之窠為眼,骨之精為瞳子,筋之精為黑眼,血之精為絡,其窠氣之精為白眼,肌肉之精為約束,裹擷骨氣血之精而與脈並為系,上屬於腦,後出於項中”。此則眼具五臟六腑也。

 介紹眼針,需先了解眼與臟腑的關係如下:
(1)眼與肝的關係
《素問‧金匱真言論》載:“肝開竅於目”,即目為肝之外候,眼為肝與外界相通的官竅。《素問‧五臟生成論》說:“肝受血而能視”,即眼以肝血的滋養為要,肝所受臟的精微物質上輸至目,供養目竅,以維持其視覺功能。
(2)眼與膽的關係
《靈樞‧天年》說:“五十歲,肝氣始衰,肝葉始薄,膽汁始減,目始不明。”
(3)眼與心的關係
《素問‧痿論》說:“心主身之血脈。”《素問‧五臟生成論》說:“諸脈者,皆屬於目。”即血液在心氣的推動下,通過血脈輸送至目,以供養眼目。
(4)眼與小腸的關係
《素問‧靈蘭秘典論》說:“小腸者,受盛之官,化物出焉。”若小腸功能失調,清濁不分,清者不升,濁者不降,可因濁陰上泛目竅而致病。
(5)眼與脾的關係
脾主運化水谷精微,為後天之本。脾運健旺,氣血生化有源,目得精氣營血之養則目光銳敏。

 

 

 (6)眼與胃的關係
 李東垣在《脾胃論‧脾胃虛實傳變論》中說:“九竅者,五臟主之,五臟皆得胃氣乃能通利”,若“胃氣一虛,耳、目、口、鼻,俱為之病。”
 (7)眼與肺的關係
 肺主氣,《素問‧五臟生成論》說:“諸氣者,皆屬於肺。”肺氣旺盛,全身氣機調暢,五臟六腑精陽之氣順達於目,目得其養則明視萬物。
 (8)眼與大腸的關係
 大腸與肺相表里,若大腸積熱,腑氣不通,肺失肅降,氣壅於上,可在白睛絡脈上出現形、色的改變,並可致目赤腫痛等眼疾。
 (9)眼與腎的關係
 腎主藏精,《靈樞‧大惑論》說:“目者,五臟六腑之精也。”即眼之能視,憑借於精,而腎主藏精。
 (10)眼與膀胱的關係
 《素問‧靈蘭秘典論》說:“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氣化則能出矣。”津液多上滲於目,若在水濕津液的代謝過程中,腎與膀胱功能失常,會出現水濕停聚,變生濕熱,不僅可表現為小便淋澀,還可產生濕熱蘊蒸的眼病。
 (11)眼與三焦的關係
 三焦為孤腑,主通行元氣、運化水谷和疏理水道。若三焦功能失常,可致水谷精微的消化吸收和輸布發生障礙,或使臟腑氣機失調,氣血不能貫通,亦可使水道不利,水濕上泛,引發眼病。

(原載於108年06月17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