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低眼壓性青光眼  

 一般來說,青光眼主要是眼內壓力造成的疾病。眼睛是靠眼內的房水來調節眼球的壓力,房水由睫狀體分泌,由後房循流至前房,然後排出眼外,當房水無法排泄,造成壓力升高壓迫到視神經,會導致視野缺損、視力下降,這便是青光眼。

 不過,光是以量眼壓來判定青光眼其實是有盲點的,首先,眼壓在不同時間會有不同變化,且量眼壓時眼皮緊張壓迫眼球,眼壓也會比較高;其次,每個人對眼壓的耐受性不同,在20年前,我們會以眼壓大於21mmHg來判斷有否青光眼的唯一標準,但是現今醫學界已發現並非如此,有的人眼壓大於25、26mmHg,追蹤半年至1年,由於視神經耐受性強,並沒有眼睛傷害的發生,只能稱之為「眼性高壓」;但有些人眼壓只有15至16mmHg,卻發現眼底持續產生傷害,這就是我們所謂的「低壓性青光眼」。

 現在由於三高的普遍化與年輕化,直接造成眼球的血循供應不良,加上眼睛老化情形,間接使眼睛對眼壓的耐受度下降,因此容易造成對視神經的損害,這就是為什麼現在社會低壓性青光眼人數普遍上升的原因。

 本病常見因素如下:
1.血管因素:低眼壓性青光眼患者的血流動力危象的發生率比較高,合並心腦血管疾病及低血壓者也較多,也常伴有血液流變學方面的異常,如全血粘度增高等;同時這類病人視盤片狀出血的發生率較高、視盤小血管的自動調節機能失調及眼底螢光血管造影顯示視盤螢光充盈缺損,以上各種現象似乎表明,低眼壓性青光眼的發生與視神經乳頭缺血密切相關。至於視盤缺血的原因可能有如一幾個方面:(1)由於全身或局部小血管病變使供應視盤的某些小血管阻塞,導致視盤沿的節段醒死,進而發生神經纖維萎縮出現視野損害。小血管阻塞的加重或阻塞的數目增加,神經纖維萎縮進一步發展而使視野不斷擴大。(2)由於大血、嚴重心肌梗死及心律失常、休克等血流動力危象的發生致血壓下降或長期低血壓等,導致眼動脈壓降低,視乳頭血灌註不良而發生缺血;(3)血液流變學方面的異常,如血粘度增加,血小板粘附率增高,纖溶系統障礙等使血流阻力增加及易於血栓形成,均與缺血有關。

 

 

 2.局部解剖因素:低眼壓性青光眼病人發生視神經乳頭萎縮凹陷是由於視乳頭篩板的解剖結構存在某些缺陷,如篩板的交叉連續纖維較正常人的少,連接組織較正常的人薄,篩孔的孔徑較大,尤其是在篩板上、下方的孔徑更大,因而使篩板組織異常脆弱,對眼壓的抵抗力低,即使在正常眼壓下也抵抗不住眼壓的作用而發生篩板塌陷後凹,篩孔扭曲變形而損傷神經纖維或使神經纖維受壓,軸漿運輸受阻使神經纖維營養障礙而萎縮,同是該處的毛細血管也受到扭曲間接引起血供障礙,進一步導致神經纖維萎縮。人們還發現,低眼壓性青光眼病人的眼軸和玻璃體腔較長,C/D相對較大,這與低眼壓性青光眼的發病機制可能也有些關聯。

 中醫治療低眼性青光眼主要以改善視神經周圍微血管循環為主,雖然眼壓在正常範圍,但仍對視神經造成壓迫,所以降眼保護視神經還是很重要,臨床以行氣活血化瘀改善視神經周圍循環,平肝潛陽降低眼壓,方以杞菊地黃丸合天麻鉤藤飲、血府逐瘀湯、加減丹參、川七、赤芍、車前子、茺蔚子、青葙子、石決明、夏枯草等,配合針灸,體針可扎睛明、攢竹、絲竹空、魚腰、陽白、承泣、風池等,眼針可扎肝、上焦、腎等,耳針可扎目一、目二等相關穴位,頭皮針可扎,百會、眼區、額中帶、百會透太陽等。平常保養,睡眠需充足,不可熬夜,壓力不能太大,飲食避免辛辣刺激,太油膩的食物,宜清淡!
(原載於108年06月03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