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類澱粉沈澱症  

 類澱粉蛋白是一種不可溶的纖維性蛋白質,「類澱粉蛋白」,又稱「澱粉樣物質」,港澳稱為「類澱粉蛋白」。在器官中不正常的堆積,會造成類澱粉沉積症。在許多神經性疾病,如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中,都可以觀察到神經系統中出現大量類澱粉蛋白的累積沉澱。許多學者相信它可能導致腦部或其他器官退化或功能障礙。

 澱粉樣變,亦作類澱粉沉積症, 在醫學的範疇,是指各種使澱粉樣蛋白在身體器官或組織內異常沉積的條件,是一群罕見疾病的總稱。澱粉樣蛋白是一種由於其二級結構出現變化,使其變成一種與β-摺疊類似的不溶解聚合形式。類澱粉沉積症的病徵視乎澱粉樣蛋白沉積的所在地而有所不同,而這些病的成因皆可能是後天的,亦可能是遺傳的。

 常見症狀如下:
1.皮膚表現:蠟狀皮膚、容易瘀青、皮下的斑塊/結節。
2.肌肉堆積:肌肉肥大、舌頭變大。
3.心臟表現:心肌肥大、心臟衰竭。
4.呼吸道表現:氣管浸潤、肋膜積液。
5.腸胃道表現:肝腫大、腸胃道出血、胃癱、便秘、吸收不良等。
6.腎臟表現:腎病症候群。
7.神經表現:周邊神經病變、自主神經病變。
8.中樞神經表現:(1)阿茲海默症以失智表現。(2)腦澱粉樣血管病以自發性出血表現。(3)系統性的AA和AL則較少有中樞神經表現。
9.血液表現:凝血功能異常,成因包括第十因子缺乏(會和類澱粉纖維結合)、血管的類澱粉浸潤、異常的肝功能、合併的疾病有關係。

 

  中醫治療類澱粉沈積症主要以治血化瘀,清熱解毒為主,透過活血化瘀和清熱解毒來抑類澱粉蛋白的形成和沈積,臨床常用血府逐瘀湯、桂枝茯苓丸、黃連解毒湯,加減丹參、川七、赤芍、川芎、紫花地丁、金銀花、連翹、蒲公英、白花蛇舌草等。皮膚乾燥可養血滋陰,可加減桑白皮、麥冬、沙參、石斛、天花粉、當歸、何首烏、紅棗、黑棗、枸杞、黃精等,類澱粉沈澱症造成的皮膚色素沈澱,皮膚黑漬可以白芷、白薇、白鮮皮、白蘞、白殭蠶、?絲子、桃仁等改善!配合針灸、體針以局部圍針為主,頭皮針以患位為主,通常好發在手、足;耳針以調節自律神經、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等相關穴位為主,眼針可搭配肝、上焦、下焦等穴位。
(原載於108年05月27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