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外展神經麻痺  

 外展神經又稱為第六對腦神經,主要支配眼睛的外直肌(控制眼睛向外看),當出現病變時,會產生水平複視(物體左右重疊)的症狀。外展神經麻痺極少會先天性發生,因此當幼童出現外展神經麻痺時,需要考慮橋腦腫瘤的可能性。一般成年人發生外展神經麻痺,最常見的是不明原因,其次是因為糖尿病和高血壓的缺血性血管病變或是外傷,其他如腦膜炎(較常發生於年輕人)、巨大細胞動脈炎(較常發生於老年人)、及可引起腦壓升高的疾病等等也都有可能。外展神經是所有腦神經在蜘蛛網膜下腔內延伸最長的神經,因此最容易因為腦壓升高所造成的腦幹位移而受到壓迫。並非所有眼睛無法向外看的情況,都是由外展神經麻痺所引起,其他如眼眶骨骨折、甲狀腺疾病、重症肌無力、及眼窩疾病等也可以造成類似情況。

 外展神經麻痺是最常見的眼外肌麻痺。外展神經從腦幹發出到支配外直肌,路徑很長,因此許多病因都可引起外展神經麻痺。非外傷性的單獨外展神經麻痺大多是因為供應外展神經幹 的微血管缺血所引起。腦幹梗塞造成單獨外展神經麻痺很少見,因為外展神經周圍有許多神經結構。

 造成第六對腦神經麻痺的原因很多,最常見是糖尿病或高血壓造成的微血管阻塞或頭部外傷,其他原因包括腦腫瘤、血管瘤、鼻咽癌、顱內壓增高、水腦症、腦膜炎等。若是第六對腦神經麻痺,頭部電腦斷層掃瞄或核磁共振檢查,沒有發現腦腫瘤等壓迫性的病兆,通常會建議採用較保守治療,如配戴稜鏡或遮眼。但仍建議儘快治療,以免因肌肉攣縮造成眼內肌肉肥厚,就算神經自行恢復,仍無法恢復斜視問題。恢復正常作息,也能預防因長期處於斜視狀態,而造成眼肌肉病變,對於斜視長期預後也有幫助。

 外展神經麻痺帶來的複視,併發頭暈,常令患者很不舒服,生活不方便,走路不穩,甚至引起嘔吐。中醫治療外展神經麻痺,主要以行氣活血化瘀,補氣養血為主,振奮外旋神經,恢復功能。臨床可以杞菊地黃丸合通竅活血湯,加減丹參、川七、赤芍、川芎、黃耆、當歸、藕節、天花粉等。配合針灸,效果更好,頭皮針可用百會透太陽,眼區;眼針可用肝、上焦、攢竹、睛明、絲竹空等;耳針可用目一、目二;體針可用風池、合谷、陰陵泉、太沖、公孫、崑崙、跗陽等。配合眼睛周圍穴道按摩,成效頗佳,可有效改善支配眼睛的外直肌靈活度,改善複視。平常多休息,使用3C產品時間減少,多看綠色植物,多看遠處的景物,有助預防外展神經麻痺。

(原載於108年04月29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