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網球肘  

 網球肘的正式醫學名稱是「肱骨外上髁炎」,是肌腱炎的一種,意思是指伸腕肌腱的發炎。由於骨膜及肌肉發炎,患處通常會發熱、腫脹和疼痛。它疼痛的位置通常在手肘關節的外側,每當患者的手指、手腕或手臂用力時(例如提取重物或擰毛巾時),會引起前臂肌肉疼痛,患處外部腫脹。它是一種慢性勞損所致的痛症,如果沒有得到適當的冶療,此疼痛病症會持續惡化,可導致手肘的活動能力受限,加速退化的惰況,甚至在休息時也會感到疼痛;嚴重者,發炎的軟組織可以擠壓到附近的神經線或導致周邊肌肉委縮。

 網球肘最常見的原因就是使用過度,手腕作過多、過久、過猛的動作,使前臂伸肌長期反復的主動收縮,造成拉傷和發炎。任何會導致手腕伸肌腱肌力過度負荷的動作或運動,就有機會造成此網球肘。這些常見的活動及運動包括反覆的工作、園藝工作、網球及高爾夫球等。網球肘也可因為直接的挫傷或創傷於手肘的外側而造成,創傷引致伸腕肌腱發炎,加上缺乏適當的休息和治療,因而造成網球肘。此外,還有一些因素會增加患上網球肘的機會。頸部的脊椎骨及上肢關節移位,壓到神經線。過度使用前臂肌肉或手腕向後的動作,如打網球、乒乓球、拿鍋鏟、切肉做等。因為退化及軟組織柔韌性不足,便容易扭傷伸腕肌腱,引致發炎。網球肘的發病機制如下:起于肱骨外上髁部的有橈側腕長伸肌、橈側腕短伸肌、肱橈肌、旋后肌等,主要功能為伸腕、伸指,其次使前臂旋后。當腕背伸或前臂旋后過度會使附著于肱骨外上髁部的腕伸肌腱、筋膜受到牽拉而致傷。

 網球肘的病理變化較為復雜,常有肌纖維在外上髁部分撕脫,或關節滑膜嵌頓或滑膜炎,或支配伸肌的神經分支的神經炎,或橈骨環狀韌帶變性,或肱骨外上髁骨膜炎等。網球肘的基本病理變化是慢性損傷性炎癥。雖然炎癥較局限,但其炎癥的范圍每個病人卻不盡相同:有的僅在肱骨外髁尖部,是以筋膜、骨膜炎為主;有的在肱骨外上髁與橈骨頭之間,是以肌筋膜炎或肱橈關節滑膜炎為主。此外,尚發現伸肌總腱深處有一細小血管神經束,穿過肌腱和筋膜時被卡壓,周圍有炎癥細胞浸潤及瘢痕組織形成,成為產生癥狀的病理基礎。其局部反應多有充血、水腫,或滲出、粘連等。

 網球肘主要表現為肘關節外髁處局限性疼痛,并向前臂放射,尤其是在內旋時。患者常主訴持物無力,偶爾可因劇痛而使持物失落。靜息后再活動或遇寒冷時疼痛加重。嚴重者扭毛巾、掃地等細小的生活動作均感困難。

 網球肘的治療在中藥部分可用桃紅四物湯合芍藥甘草湯,加減丹參、川七、芍藥,桑枝,活血化瘀,柔筋止痛,改善發炎!針灸部分則可取手三里、曲池、手五里、阿是穴,配合腕針沿頸部方向斜刺三針;頭皮針可取肩、肘區;耳針可用上臂、肘、前臂等穴位。如果肱骨外髁部發炎嚴重,產生出血、水腫、滲出、沾黏,則需以小針刀處理,鬆解附著在肱骨外上髁部的肌腱發炎沾黏,手法很重要,要挑開綿密的組織沾黏,才能治癒網球肘!做完針刀後,要充分休息,避免肘部勞累,這樣才不會反覆發炎沾黏!

(原載於108年04月15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