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化膿性大汗腺炎  

化膿性汗腺炎多在青春期後出現癥狀,常發生在身體健康、皮膚油脂過多、常有痤瘡的青壯年人。初起為在骨氐會陰、陰囊區單發或多發的、皮下或皮內大小不等、與汗腺毛囊一致的炎性條索狀硬結、膿皰或癤腫。以後化膿發生潰瘍,瘺道形成,紅腫明顯,自覺疼痛,潰後排出惡臭的糊狀膿性分泌物。但病變僅位於皮下,不深入內括約肌。隨著第一個竇道形成,許多竇道相繼形成,融合成片,皮下發生廣泛壞死,皮膚潰爛,可擴展到肛門周圍、陰囊、陰唇、?尾部、臀部、腰部和股部,愈合後,常導致硬化和瘢痕形成。

 化膿性汗腺炎在台灣盛行率約0.05%,女性罹病機率多於男性3倍,最常發生20-50歲之成人。其致病原因不明,可能為遺傳或荷爾蒙有關,但值得注意的是抽菸和肥胖都是誘發化膿性汗腺炎的高危險因子,另外與高糖或重口味飲食有關。

 其他危險因子包括抽菸不良習慣導致誘發機率升高,因肥胖導致身體皮膚皺褶摩擦變多,容易增加細菌滋長的機會,及穿著緊身衣褲增加皮膚摩擦發炎,皆會造成病症越發嚴重。

 常發生於特定的大汗腺,化膿性汗腺炎也稱作反常性痤瘡(acne inversa),病灶通常發生於特定大汗腺(或稱為頂漿腺)部位,其第一好發部位為腋窩,其次為腹股溝、會陰部與肛門周圍、臀部、乳房下方等,發炎部位一般會出現皮膚疼痛、結節與癤瘡,嚴重者病灶處會不斷滲出膿血而產生異味,病灶處傷口疼痛也會導致行動不便、坐立難安,影響工作與生活品質。

 化膿性汗腺炎早期容易與痤瘡(青春痘)、癤、粉瘤混淆,診間多數患者會誤認早期病灶是坊間俗稱的「疔仔」,但化膿性汗腺炎與一般青春痘不同之處在於發生的身體部位。

 此外兩者雖然都可產生紅色結節,出現化膿與疼痛,但化膿性汗腺炎會持續進展到不只是單一病灶,而是結節間會像地道一樣互相連通,此稱「竇道」或「瘻管」,雖表面看似散在的毛囊發炎,實則皮膚內面都為相連通的壞死組織及膿瘍,若不盡快就醫,嚴重極有可能進展為大面積的損壞,甚至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或敗血病。

 中醫治療化膿性大汗腺炎主要以清熱解毒化膿,涼血活血化瘀為主,清熱解毒抑制發炎,殺菌化膿,涼血活血化瘀以清除汗腺被角質化物質栓塞而產生的慢性發炎所產生之疾病,臨床常用五味消毒飲合托裏消毒散,加減連翹、皂刺、白花舌蛇草、皂角、丹參、川七、赤芍、丹皮、川芎等,若是膿汁變清澈的組織液分泌物,酌加四君子湯、蓮子、芡實、茯苓、薏仁等。配合針灸調節免疫系統,避免免疫系統過旺攻擊汗腺毛囊,頭皮針可用額中帶、額旁一帶、額旁二帶、額旁三帶、百會透太陽、頭、頸、背、腰、骨氐;眼針可用下焦、肝、上焦、腎等;耳針以臀、四肢、腰、背,加上調節免疫系統相關之穴位;配合體針百會、上星、腎俞、三焦俞、秩邊、環跳、委中、三陰交加上電針。針灸有很好的免疫系統調節作用,有著很好的抑制發炎效果,在化膿性大汗腺炎治療。中醫臨床有著不可忽視的療效!

(原載於108年04月08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