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中心性視網膜炎  

中心性視網膜炎或稱中心性漿液性視網膜脈絡膜病變。本病為發生在黃斑部的孤立的滲出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伴有視網膜下新生血管及出血。本病多見於20-40歲青壯年,無性別差異,多單眼發病。由於新生血管的滲漏、出血、機化,最後形成瘢痕,使中心視力永久性損害。

 有的人發現如在雲霧中視物,眼前似有紗幕遮蓋,視物發暗,覺得視野中央有一塊薄薄的黑影,黑影可大可小,有時視物變形,兩隻眼睛看東西大小不一樣,病眼視物較小。這是由於視網膜黃斑區水腫或黃斑下積液,使視網膜不平所致,此病為中心性視網膜炎或稱中心性漿液性視網膜肪絡膜病變。本病是一種十分常見的眼底病,發病時眼睛不紅不痛,表面看不出有病。

 發病多與感冒、工作勞累、精神緊張,睡眠不足或過度吸菸、飲酒等有關。另外可能與結核、病毒感染有關。因此,有人認為本病是由於黃斑區小動脈痙攣所致。

 疾病大部分發作於單側眼睛而且沒有症狀,若有症狀則包括視力模糊,中心視野變暗,感覺看的東西變小、變暗、色覺敏感度變差。雖然大多數病人視力恢復良好,但是在黃斑部的局部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層不規則變化或是視網膜外層缺損的局部區域可以發現有功能性的缺損。

 建議不抽菸,不熬夜,生活不要太過緊張,避免壓力過大,避免類固醇的藥物使用。

 有研究報告指出患者的人格特質較傾向於A型性格,所謂A型性格乃指有強烈的企圖心,作事積極、急躁,自我要求甚高。另外使用類固醇或庫欣氏症候群患者也會增加得此病的機會。此病常有誘發因素如:睡眠不足、失眠、壓力緊張、勞累、情緒波動等。

 此病主要影響視網膜的中央部位,也就是「黃斑部」,由於此處聚集了許多的感光細胞,對視力的好壞與色彩感受影響最大,一旦罹病,黃斑部會有水腫的現象。

 中醫治療中心性視網膜炎主要以中藥和針灸為主。肝開竅於目,肝血濡養眼睛,所以臨床上以養肝血、清肝熱,一方面保養眼睛,一方面治療眼睛內的視網膜發炎;常以杞菊地黃丸、洗肝明目湯、柴胡清肝湯加減穀精、密蒙花、茺蔚子、青葙子、車前子等養肝明目的中藥。配合針灸,效果更好,頭皮針可用肝、上焦、攢竹;耳針可用目一、目二、三焦穴;體針可用百會、風池、睛明、絲竹空、魚腰、承泣、合谷、太沖等。配合眼睛按摩、加強療效,按摩方式從鼻旁迎香穴至眼睛內皆的睛明穴,上下搓按10下,再來以大拇指壓住兩側太陽穴,中指指尖側面沿眼眶周圍穴道順時鐘10下按摩,再逆時鐘10下按摩,一次按摩約5-10分鐘,有相當好的輔助效果。

(原載於108年03月25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