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落枕  

  落枕或稱「失枕」。落枕的常見發病經過是入睡前並無任何症狀,晨起後卻感到項背部明顯痠痛,頸部活動受限。這說明病起於睡眠之後,與睡枕及睡眠姿勢有密切關係。落枕是一種肌肉拉傷,跟日常運動中拉傷四肢肌肉相同道理,只不過是不同病因引起不同部位的肌肉拉傷而已。

 落枕病因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肌肉扭傷,如夜間睡眠姿勢不良,頭頸長時間處於過度偏轉的位置;或因睡眠時枕頭不合適,過高、過低或過硬,使頭頸處於過伸或過屈狀態,均可引起頸部一側肌肉緊張,使頸椎小關節扭錯,時間較長即可發生靜力性損傷,使傷處肌筋強硬不和,氣血運行不暢,局部疼痛不適,動作明顯受限等。二是感受風寒,如睡眠時受寒,盛夏貪涼,使頸背部氣血凝滯,筋絡痹阻,以致僵硬疼痛,動作不利。

 落枕的臨床表現為晨起突感頸後部,上背部疼痛不適,以一側為多,或有兩側俱痛者,或一側重,一側輕。多數患者可回想到昨夜睡眠位置欠佳,檢查時頸部肌肉有觸痛由於疼痛,使頸項活動欠利,不能自由旋轉,嚴重者俯仰也有困難,甚至頭部強直於異常位置,使頭偏向病側。檢查時頸部肌肉有觸痛、淺層肌肉有痙攣、僵硬,摸起來有「條索感」。

 常復發的落枕,會形成身體久存的弱點,在急性症狀發生之前,都經過長久的累積:可能是過於疲倦,也可能是長期的姿勢不正。落枕高危險群中,就有許多是睡眠品質不好、壓力大的上班族群,落枕特別容易一再復發。落枕當下的處理很重要,久了,姿勢就容易進入惡性循環。所謂惡性循環,指的是肌肉疼痛和緊繃的交互作用,肌肉緊繃造成血液循環差,乳酸、廢物容易堆積,就更容易收縮,更容易疼痛。必須要緩解疼痛,打斷惡性循環,在急性治療期,通常也是落枕發生的24到48小時之內,患部會腫脹,這時候可以用冰敷。如果真的很痛,可以考慮用海綿圈或者毛巾綁成棒狀圍住脖子。等到腫脹消褪,則可以用熱敷的方式來舒緩與治療,熱敷能讓緊繃的組織放鬆,讓血液恢復循環。

 中醫治療落枕主要以養肝血,補腎水,行氣活血化瘀為主,肝主筋、腎主骨、肝血濡養筋、腎水濡養骨、臨床常以芍藥甘草湯養肝血、六味地黃丸補腎水,配合桃紅四物湯活血化瘀,加減丹參、川七、赤芍、葛根、木瓜、厚朴等。配合針灸,頭皮針可取頭、頸、背區、額中帶、耳針可取頸、背、肩等穴位,眼針可取肝、上焦;體針可取風池,肩外俞、後蹊、大抒、京骨、崑崙、懸鐘、阿是穴。

 輕微的落枕用中藥配合針灸,配合推拿即可恢復,如果是反覆發生的落枕,屬較嚴重,需配合針刀鬆解沾黏組織,才能根治;每次發生落枕的部位大多是同一部位,為慢性疲勞肌筋膜症候群急性發作,每次發作都會造成組織腫脹,反覆組織腫脹就易形成沾黏,沾黏形成單靠中藥,針灸和推拿可緩解疼痛,但易復發,只有配合針刀鬆解沾黏組織,才能預防反覆性落枕。

(原載於108年03月18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