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老年失智症  

 失智症是腦部疾病的其中一類,此症導致思考能力和記憶力長期而逐漸地退化,並使個人日常生活功能受到影響。其他常見症狀包含情緒問題、語言問題、還有行動能力降低,但個人意識卻不會受到影響。診斷失智症有兩個要點,一是心智功能出現退化;二是退化的程度比一般老化的情形更嚴重。這些疾病也常帶給照顧者相當大的影響。
 最常見的失智症類型是阿茲海默症,阿茲海默症患者佔所有失智症患者人數的 50%到 70%,其他常見的種類還包括血管型失智症(佔 25%)、路易氏體型失智症(佔 15%)、以及額顳葉型失智症。相對少見的失智成因則有常壓型水腦症、帕金森氏症、梅毒、以及庫賈氏症等。同一個人可以同時得到超過一種失智症。有少部分的失智症起因於家族遺傳。
 失智症目前無法治癒。對於失智症患者與照護者而言,有些方法可以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例如認知行為療法可能有所助益;另外,對於照護者的衛教與情感支持亦相當重要。運動對於病患的日常生活活動功能有幫助,並可能改善預後。
 失智症影響全球三千六百萬人口。大約10%的人口,會在有生之年中發病。失智症與年齡(老化)息息相關,約 3%的人口在65到74歲之間得到失智症,另外19%的人口則在75到84歲之間,而將近一半的人口超過85歲得到失智症。失智症於 2010年造成約48萬6千人死亡。隨著老年人口逐漸增加,失智症也變得越來越常見。但如果考慮特定年齡層的失智症盛行率,盛行率的數字卻可能隨著時間下降。這樣的現象至少可以在已開發國家見到,原因是在這些國家中風險因子的控制較良好。失智症是世界上最常見的老人失能原因。

失智症常經歷的3個病程:
 1.健忘期:病患會忘記熟悉的人事物,特別是近期的記憶,像是忘了剛剛有沒有吃飯,簡單的計算能力也會降低。
 2.混亂期:病患記憶力顯著衰退,注意力無法集中,思考出現明顯的障礙,會以為別人拿了他的東西;迷路、漫無目的的徘徊;忽略個人衛生,甚至可能會出現幻聽、幻視的情形。
 3.癡呆期:上述情況的嚴重度更為明顯,功能更加退化,所有的日常生活需要他人協助。

 初期失智症的八大症狀:
1. 記憶力下降。2. 活動力降低。 3. 情緒轉變。4. 表達能力降低。5. 妄想。 6. 產生視幻覺。7. 重複動作。8. 睡眠障礙。

 中醫治療老年失智症,以養心血、健脾、補腎為主,心主神明,脾主思慮,腎主髓海,老年失智主要於年老退化,心脾血虛,腎水虧虛,臨床常用歸脾湯,天王補心丹養心脾血虛,益心氣養心陰;左歸丸滋腎陰,右歸丸補腎陽,還少丹補腎填精,加減石菖蒲、遠志、玉竹、丹參、川七、赤芍等。醒腦,促進腦部循環,另外益氣聰明湯有助於記憶力之加強,亦可搭配應用。配合針灸,效果更好,頭皮針以額中帶、四神聰、百會透太陽、風池為主;眼針以肝、上焦、心、腎、脾為主;耳針則刺激腦、腦幹、丘腦為主;配合電針百會、肩髃、曲池、合谷,足三里,以補法實施電針穴位,達到很好的補養作用,有助老年失智的改善!

(原載於108年03月04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