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種在睡眠期間,暫停呼吸或呼吸減弱症狀導致的睡眠紊亂。每一次的暫停期間可從數秒鐘到數分鐘不等,而且整晚發生好幾次。在一般情況下,這個症狀會產生吵雜的打鼾聲。當重新呼吸時,有時會有窒息或鼻音等的聲音出現。當此症狀破壞正常睡眠時,會造成白天的嗜睡或感到疲累的現象。對於兒童,會產生在學校的狀況問題或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不經治療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時常會擾亂荷爾蒙分泌,增加身體對胰島素抵抗,容易誘發糖尿病。

控制食慾的荷爾蒙(Leptin)分泌減少,同時刺激食慾的荷爾蒙(Ghrelin)分泌增加,使患者容易肥胖。睡眠質素差使患者新陳代謝紊亂,同時削弱患者心肺功能及體能,加上長期疲勞減低運動意慾,使患者陷入睡眠窒息與肥胖互相影響,一併惡化的惡性循環(體重增加→睡眠質素差→體重再增加→睡眠質素更差)。患者集中力受日間瞌睡影響降低,他們駕駛或操作機器時出意外,導致自己或他人傷亡風險,遠比健康人士為高。

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可區分為三個類型:
1.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喉嚨附近的軟組織鬆弛而造成上呼吸道阻塞,呼吸道收窄引致睡眠時呼吸暫停。
2.中樞神經性睡眠呼吸暫停:呼吸中樞神經曾經受到中風及創傷等損害而受到障礙,不能正常傳達呼吸的指令引致睡眠呼吸機能失調。
3.混合性睡眠呼吸暫停:混合複數以上原因所造成的睡眠疾病,例如同時患有阻塞性和中樞神經性睡眠呼吸暫停的情形。

此病多病生於中年男性,男性的發病率約為女性的2至8倍,平均20個成年人則有一個患上,老年人的病發率則為10%。另外,肥胖、扁桃腺過大、鼻骨移位、下顎骨過短、酗酒、吸菸及濫用安眠藥的人士較易患上睡眠呼吸中止症。

常見病徵如下:
1.打鼾
2.高血壓
3.睡醒後頭痛、口乾、疲倦
4.晚間尿頻,需起床如廁
5.日間專注力、認知能力降低
6.日間嗜睡、容易打瞌睡
7.情緒不穩、暴躁及易怒

  中醫治療呼吸中止症,在臨床上可以蒼耳散、通竅活血湯、散腫潰堅湯合用,改善鼻甲肥厚,改善鼻塞,促進鼻暢通,有效減少打呼,自然呼吸中止的情況就會改善。配合針灸,頭皮針以額中帶,百會透太陽為主;體針以風池、迎香、合谷、印堂、人中、承漿為主;耳針以內鼻、外鼻、三焦為主,眼針以肝、上焦、肺為主。除了鼻子調理可有效改善呼吸中止症,調理上焦氣機、疏理肺氣,亦有助於呼吸中止症的改善,臨床可用加味逍遙散、生脈散、柴陷湯加減枳殼、杏仁、厚朴、桔梗、檀香等,改善胸悶、吸大氣的情況,晚上睡眠也會較少發生呼吸中止的情況。配合規律運動、睡眠充足、健康飲食、積極治療,整體病情更加穏定。
(原載於108年02月25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