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鼻涕倒流  

鼻水成分是由下列組成:
1.空氣中的灰塵(花粉、 塵蟎 、微生物 、廢氣 、 砂土等等)。
2.鼻腔內的微血管滲出來的組織液。
3.細菌、病菌或是死掉的白血球。
4.空氣中的水氣。

它的作用如下:
1.防止細菌、病菌、灰塵或是有害物質直接吸進身體。
2.為調整吸進體內空氣的溼度。

 鼻涕倒流是當鼻腔內黏液因為各種緣故無法藉由鼻子擤出,而只好往喉嚨方向流去的症狀。鼻涕倒流並不是「病」,而是一種併發反應,但它所帶來患者強烈的不舒服感會加強如喉嚨痛、咳嗽等其他症狀、或有引發鼻塞的可能。

常見造成鼻涕倒流的原因可能是細部構造變異或環境因素引起:
1.前鼻閥變異:單側鼻閥狹窄或雙側不對稱。
2.中鼻道狹窄:高位鼻中隔彎曲或中鼻甲異常、異位。
3.下鼻道狹窄:低位鼻中隔彎曲或下鼻甲異常。
4.鼻甲萎縮:不明原因或鼻部手術後發展而成,下鼻甲最常見。
5.感冒:由於免疫細胞會與病菌鬥爭,鼻涕當中就會含有死掉的免疫細胞以及病菌,導致鼻涕變得黏稠,讓鼻涕倒流的感受變得明顯。
6.過敏原增加:不管是因為空氣品質變差,或者是吸到別人的二手菸,身體都會為了抵禦外來異物而增加鼻涕量。
7.過敏性鼻炎:會讓鼻涕分泌量增加,而感受到鼻涕倒流。
8.鼻竇炎:鼻竇發炎時,鼻腔分泌物會變得比較濃稠,而感受到倒流的不適。

9.胃食道逆流:由於鼻腔與身體是呈平行的的狀態,如果有胃食道逆流困擾的人,可能會因為胃酸逆流而刺激到鼻腔或是鼻竇黏膜,進而產生發炎反應,引起鼻涕倒流。

當出現以下症狀且伴隨有鼻涕倒流時,須儘速就醫:
1.鼻塞反覆發作,通暢時間漸減。
2.雙側交替鼻塞明顯。
3.睡眠品質變差。
4.說話或唱歌因鼻涕倒流而中斷。
5.鼻涕變黃或帶血絲。
6.長期咽喉不適。
7.不明原因頭痛。
8.不明原因情緒障礙,如憂鬱或焦慮。

 中醫治療鼻涕倒流從肺、脾、腎論治,肺為氣之門戶,腎為氣之根,肺氣不足,腎不納氣,則肺腎不足易鼻塞、鼻水倒流。脾胃主土,土能制水,脾土足則痰濕少,脾土不足則痰濕多,鼻涕多。

 清肺健脾補腎是治療主軸,臨床上常用辛夷清肺湯,清鼻湯合清肺湯、二陳湯,一方面減少鼻涕之生成,一方面改善鼻涕倒流在咽喉,氣管引發清痰咳嗽。若鼻涕多,色白透明,可用香砂六君子湯健脾燥濕,減少痰濕,以改善鼻涕之形成和倒流。

 長期調理可搭配八味地黃丸加減胡桃;蛤蠣、鎖陽等,補腎納氣,鼻涕倒流,自然改善。配合針灸、頭皮針可用額中帶、額旁一帶、百會透太陽;眼針可用肝、上焦、肺。耳針可用內鼻,免疫五穴,腦三針等;體針可用合谷、風池、迎香、大椎、肺俞、風門等。

(原載於108年02月18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