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耳穴介紹  

耳穴是耳廓皮膚表面與人體臟腑、經絡、組織器官、四肢百骸相互溝通的部位,也是脈氣輸注的所在。所以在耳廓上能反應機體生理功能和病理變化的部位均統稱為耳穴。耳穴是耳廓診斷疾病和治療疾病的特定點。

 當機體組織或器官發生病變時,耳廓上相應部位的耳穴就出現各種陽性反應,對耳穴的陽性反應,用適當方式進行刺激,就可以對其病理過程發生影響,促其逆轉或消除。從神經生理學的觀點說,耳穴是能產生針感的感受裝置比較密集的部位,耳穴是資訊的接受站,又是輸出站,而經絡、神經體液等是資訊的通路。

 由於耳穴與神經、體液、臟腑、生物電等又有極複雜的多途徑、多層次的聯繫,人體患病時,在相應的耳穴上以多種形式的陽性反應表現出來,因此,人們可以通過耳穴陽性反應點的變化,分析、判斷疾病的部位及性質,並通過多種方法,刺激耳穴進行治療疾病。所以人們通常把耳穴又稱反應點、反射點、敏感點、陽性點、壓痛點、低電阻點、良導點、治療點等等。

 人體正常耳穴與疾病相關的耳穴,存在的方式和反應的形式不同。正常時耳穴分佈大致為一個區,而區中有一代表點,當人體患病時與疾病相關的耳穴卻以不同的形態,不同範圍大小形式顯示出來,疾病時相關的耳穴,隨著機體病理變化而變化,隨著病理過程的演變而演變,常伴有變色、變形、丘疹、脫屑、血管充盈等,當機體內發生嚴重的病理變化,缺血、缺氧時,相關的耳穴可見明顯變形,水腫,甚至耳廓皮膚組織變得質薄、脆,一觸即破,有組織液及血性滲出液滲出,此時理形態學與機體病理變化相一致,當人體疾病病癒後,又可見在耳穴上遺留下永久性反應性病理痕跡,因此這些病理改變就為我們進行耳穴診斷和鑒別診斷,奠定了有力的可靠的理論基礎,提供了診斷的依據。

耳穴的類型:可分為六大類。
 1.相應部位穴位
 2.五臟六腑穴位
 3.神經系統穴位
 4.內分泌系統穴位
 5.特定功能穴位
 6.耳背穴及其它穴位

 了解耳穴的分類和正確位置後,透過現代生理學,神經解剖學、病理學、藥理學、掌握治病的原理,應用耳穴,在臨床上可發揮很好的治療作用,尤其在自律神經系統、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皆有很好的調節作用。

(原載於108年01月28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