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膀胱過動症  

 膀胱過動症是指在膀胱儲尿過程中,膀胱過度敏感或異常收縮,導致膀胱內壓過高,產生急迫性的排尿需求,但在如廁前就有尿失禁的情形,嚴重時會影響生活品質。

 膀胱過動症是膀胱過度敏感或異常的疾病,會使人有頻尿、急尿、夜尿、漏尿的症狀。造成膀胱過動症的可能原因如下:
1.膀胱沒有明確的神經病變,可能是負責排尿反射的神經系統或神經傳導異常、膀胱構造先天異常、婦女停經後尿路萎縮、尿路發炎、結石、膀胱出口阻塞或心理性因素等引起。
2.膀胱肌肉的不自主收縮。
3.食物產生的過敏反應。
4.潛在的神經疾病引起,例如:腦中風、多發性硬化症、巴金森症、脊髓損傷、腹部或骨盆創傷、手術導致膀胱神經受損。
5.藥物副作用。

 好發族群如下:
1.40歲以上的女性。
2.自然產生過2胎以上的婦女。
3.肥胖者。
4.患有泌尿道感染的人。
5.糖尿病患、攝護腺肥大患者。
6.有飲酒習慣的人。

 平常保養如下:
1.出門前或旅途中,避免喝利尿飲料及攝取咖啡因。
2.出門前記得先排尿。
3.不要憋尿、不要過度飲水。
4.均衡飲食,避免攝取過多刺激性食物及飲料。
5.培養樂觀的態度,保持良好的心情,減輕工作壓力,尋找適當抒發情緒的方式。
6.養成運動習慣,維持適當體重。
7.避免飲酒。
8.每天做凱格爾運動(提肛運動)3次,每次25至30分鐘,鍛鍊括約肌,可預防尿失禁發生。
9.避免提重物。

 中醫治療膀胱過動症主要以疏肝理氣,寧心安神,溫補腎陽為主,臨床常用加味逍遙散和甘麥大棗湯,八味地黃丸加減覆盆子、補骨脂、金櫻子、茯神、龍骨、牡蠣等。疏肝理氣可紓解緊張焦慮,加上寧心安神,患者會更放鬆,改善膀胱過度敏感,產生的過動症;最後加上溫補腎陽,加強膀胱括約肌的收縮力量,調控自如,改善頻尿。
 配合針灸透過調節自律神經平衡,可有效改善膀胱過動症。臨床上頭皮針常用額中帶、額旁三帶、百會透太陽;眼針可用肝、下焦、腎;耳針可取腎、輸尿管、膀胱、尿道、配合調節自律神經的穴位;體針可用關元、氣海、三陰交、陰陵泉等。

(原載於108年01月14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