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頸椎壓迫  

 頸椎共有7節像竹子一樣一節一節構成, 每節之間有一個纖維軟墊叫作椎間盤。隨著年齡增加引起的退化,加上頸部姿勢不良,或生活上一些加重頸部負擔的動作,日積月累,加速頸椎骨刺增生。脊椎神經孔的管徑本來就有限,如果發生神經孔內骨刺增加,便造成對脊髓或脊神經壓迫,因為脖子活動最頻繁的是在頸椎的第5及第6節,次之是第6、7節,因此往往症狀發生都是在第5及第6脊神經。

 骨刺有兩種,第一個叫椎間盤突出,常發生在年輕人又叫軟骨刺;第二個叫硬骨刺,常發生在年紀較大者。發生在年輕人的軟骨刺就是椎間盤因為頸部用力不當外傷引起椎間盤向外突出壓迫到頸神經所引起;所謂的硬骨刺基本上是一種退化性疾病,也就是說跟長年使用頸椎有關。所以年紀大的或常用脖子頂重物的,比較會發生硬骨刺。

 頸部骨刺的症狀
隨著年紀增長,每個人幾乎都有骨刺,X光上有骨刺並是什麼不得了的事情。只有壓迫到神經的骨刺才需要治療。骨刺壓迫到神經大概有幾種症狀。
1.上肢神經痛
從頸子背面肩胛骨開始痠痛,還會順著肩膀、手臂,到手指產生麻痺刺痛,,像順著一條神經從頸部延伸下來,時時隱隱做痛,脖子轉到某個方向會使疼痛加劇,轉到另一個方向會使疼痛減緩。
2.感覺異常
上肢某些部位的皮膚用東西輕刮時會產生麻麻的感覺,手指末端感覺 也變得遲鈍像扣扣子這種精細的動作都沒辦法,拿筷子也變得不靈活。
3.肌肉力量減弱
肌肉無力使不出力氣可能沒辦法提東西或連扣扣子握手都沒力量,時間久了甚至會發生肌肉萎縮。
4.神經反射減弱
醫師檢查時還可能發現手肘二頭肌及三頭肌肌腱神經反射減弱,或腕關節神經反射也減弱。

 以上症狀就可能是頸椎生骨刺壓迫到神經,尤其發生在年輕人的軟骨刺也就是椎間盤向外突出壓迫到頸神經所引起神經症狀。這個症狀跟「落枕」引起的肌肉痛和腕部隧道症有點像,但肌肉痛和腕部隧道症不會有順神經走向的麻痺刺痛感也沒有使不出力氣及神經反射減弱。
 5.脊髓病變
 骨刺壓迫更厲害連脊髓也波及就會產生脊髓病變,患者除了上述上肢神經痛症狀外,還多出下半身症狀,如:走路腳步越來越僵硬,越來越走不快,且兩腳會麻痺刺痛,膝蓋和腳跟的神經反射反而增強,甚至腳底板用力彎曲時會不停顫抖。這是脊髓被骨刺壓迫到,時間久了甚至會發生肌肉萎縮、大小便失禁。

 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頸椎神經,造成上肢麻、頭後仰或前俯皆造成上肢麻加重,甚至痠痛傳導不適,臨床上中藥、針灸、針刀可有效改善。中藥以行氣活血化瘀為主,方以黃耆五物湯合烏藥順氣散,加減丹參、川七、赤芍、雞血藤、桑枝、葛根、羌活、木瓜、生白芍、甘草、白芷、薑黃等。針灸頭皮針可取頭、頸、背、肩、肘、指等穴位;眼針可用肝、上焦;耳針可取頸、肩、上臂、肘、下臂、腕、指等;腕針向頸部方向沿皮刺三針;體針常用穴位如下:風池、肩五針、肩外俞、肩中俞、曲池、手三里、手五里、外關、合谷、前谷、後蹊等。

 配合小針刀鬆解頸椎神經循行路徑的壓痛沾黏組織,可有效緩解頸椎神經壓迫的痠麻痛,項韌帶沾黏鬆解後,頸椎關節活動靈活,椎間盤突出有機會慢慢縮回正常位置。
(原載於107年12月31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