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香港腳中醫治療          

   告別香港腳,中醫嘛有效!中西醫師陳俊銘指出,中醫認為香港腳是因脾胃二經濕熱下注,或久居濕地、在水中工作、水漿浸漬,導致感染濕毒而引起。對於已經糜爛的病人,敷藥和泡腳,均有助於改善症狀。   

   香港腳是很普遍的毛病,尤其是男性,罹患機率較女性高。可能與女性較常穿涼鞋通風有關,相反地,濕熱的氣候及環境及氏造成香港腳的黴菌活躍的溫床,因此隨著冬天腳步的逐漸遠離,天氣回暖,惱人的香港腳問題又開始要作怪了。   

   中醫看香港腳,主要是脾胃二經濕熱下注而成,或久居濕地、在水中工作、水漿浸漬,導致感染濕毒而引起,多數是因功用腳盆、拖鞋、水池洗足等相互傳染而得。在中醫文獻所指的「臭田螺」或「田螺疱」、「腳丫糜爛」等,也就是香港腳的意思,例如在明《外科啟玄‧水潰腳丫爛瘡》中即記載「久雨水濕,勞苦之人跣行,致令足丫濕爛成瘡,疼痛難行」,正說明了此病的原因。   
   至於「臭田螺」,乃足陽明胃經濕火攻注而成,多生於指甲丫,白斑作爛,先癢後痛,破流臭水,好似螺壓,甚至腳面俱腫,惡寒發熱。在清代醫書中的「田螺疱」和「臭田螺」,則指腳濕氣的兩個類型。
 

   

田螺疱多是足掌而手掌罕見,由脾經濕熱下注,外寒閉塞或因熱體涉水,濕冷之氣蒸鬱而成;臭田螺是由胃經濕熱下注而成,腳丫破爛,其患甚小,其癢搓之不能解,必搓至爛,津腥臭水,覺疼時,其癢方止,次日仍癢,經年不癒,極其纏綿。由此可見香港腳(足癬)的難纏。
  
   中西醫師陳俊銘指出,臨床上,香港腳可分為角化型、水疱型、丘疹鱗屑型、體癬型、指間擦爛型等五種類型。水疱型及糜爛型常可繼發感染流火(小腿丹毒)、紅絲疔(急性淋巴管炎)或足丫化膿等,至使身體出現形寒、身熱又頭痛骨楚等全身症狀,有時患者發高燒時,會使真菌的活動力減低,可使足顯好轉,但熱退後又會復發。   

   治療方面,陳俊銘表示,原則上香港腳並不需要內治,但如果有足丫化膿、腫連足背者等情況,可以萆薢滲濕湯、黃蓮解毒湯、龍膽瀉肝湯加減金銀花、連翹等加以緩解。外敷方面,可用黃柏、苦參根、枯礬、蛇床子及硫黃等磨粉外敷,另外配合地膚子、白癬皮、蟬脫等多種中藥材浸酒外洗,易可利用半邊蓮六十克煎湯,讓病患浸泡患足十五分鐘,每日一次。   

   總之,陳俊銘提醒,杜絕香港腳最好的方法還是要保持足部的乾燥,每天勤換襪子,並穿著通風的鞋子或偶然赤腳,都有助於改善香港腳。

(原載於93.02.22中華日報養生保健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