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針灸治療一氧化碳中毒後遺症  

 一氧化碳中毒是吸入過量一氧化碳,導致的一種似中毒的缺氧現象。

 一氧化碳中毒的主因是和血紅素的結合能力比氧氣多兩百倍,因而造成人體組織缺氧。它的傷害是全身性的,包括肌肉、心肌等各器官都會受影響。但主要後遺症是在神經及精神方面,也就是大腦的傷害。

 急性中毒時,大腦的傷害表現和缺氧性腦病變並無二致,但後續最多會有2/3的患者留下程度不一的神經學後遺症。這些後遺症有些是持續性的,但統計也有2%~30%的病人會出現所謂的遲發性腦病變,也就是神經學的症狀會在一段時間後才逐漸顯現出來,或者說是二度傷害。這段表面上正常的期間,一般在1到3週不等,但依據統計甚至可高達240天。

 這些神經學的症狀如上面所述,常有記憶力及執行能力降低、話變少甚至靜默不語,身體僵硬、步態不穩,甚至會有某些怪異的行為表現。因為也常表現出憂鬱或傻笑等精神症狀,也可能被誤以為是憂鬱症或精神病。
 目前沒有什麼因子可斷定是否會產生遲發性腦病變,但一般來說,超過40歲及吸入一氧化碳時間長、中毒嚴重的患者會有較高機率發生遲發性腦病變。

 為什麼一氧化碳中毒和一般的缺氧窒息不同,會引起二度傷害?目前有許多假說,包括一氧化碳會造成細胞內呼吸鏈損壞、脂質過氧化,以及近來較盛行的慢性血管周圍發炎反應。這些傷害都持續進行,到了一定時候才會表現出臨床症狀,因此成為遲發性。

 另外這種腦病變容易引起類似巴金森症的表現,就是手腳軀體僵硬、行動遲緩、平衡反射不良等。但依據最近的影像學研究及臨床經驗看來,它的病因及臨床表現都跟典型的退化性巴金森症不同。它的成因是因為廣泛性的白質病灶所造成。也因此一氧化碳中毒引發的巴金森症候群對於傳統的治療左多巴反應並不好。

 臨床表徵和針灸治療:
 嚴重一氧化碳中毒,如未及時治療,可能導致缺氧性腦病變,或在恢復意識後,產生遲發性神經精神症候群,導致智能減退、大小便失禁、步態異常、肢體僵硬、表情呆滯等類似巴金森氏症的後遺症。一般來說,其影響程度大致可分為神經及精神兩大系統,並以此方面影響最劇。高壓氧是治療一氧化碳中毒最重要的治療,針灸則可配合高壓氧,針對腦部缺氧病變所產生的一系列後遺症。

 1.神經症狀:步態不穩或無法行走、肢體僵硬、肌肉張力增加、不自主顫抖、動作遲緩、記憶減退、語言表達或接收能力障礙、智力衰退、反應遲緩、失智、大小便失禁、吞嚥困難等。配合針灸治療、頭皮針常用穴位如下:四神聰、運動區、感覺區、肩、肘、腕、指、髖、大腿、膝、小腿踝、趾、百會透太陽、頸、背、腰、骨氐、額中帶、額旁一帶、額旁二帶、額旁三帶等;耳針取腦部相關穴位,四肢相關穴位,口、食道、小腸、大腸、輸尿管、尿道等;眼針取肝、上焦、下焦、中焦、腎;體針常用:肩五針、曲池、合谷、五柱穴、天樞、關元、氣海、血海、足三里、陰陵泉、陽陵泉、三陵泉、太沖等。

 2.精神症狀:注意力不集中、情緒易感、沮喪、焦慮、躁動不安、表情呆滯、強迫症行為、社交退縮、行為舉止異常等。配合針灸、頭皮針取四神聰、百會透太陽、耳針取肝、枕、腦部相關穴位,該振奮就振奮,該放鬆就放鬆,視病患表現症狀靈活調控穴位。眼針穴位取肝、上焦;體針取背部膀胱經和督脈穴位,由上而下,整排刺激,有效改善沮喪,表情呆滯、社交退縮等症狀。
(原載於107年12月17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