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針灸治療偏頭痛  

 偏頭痛是一種經常單邊發生的陣痛或搏動性頭痛,屬血管性頭痛,也是常見的神經系統疾病。它似乎受神經、荷爾蒙、血管三者交互影響。

 人體腦內有一種血清素,是神經傳導物質,幫助神經衝動的傳遞。當血清素下降時,引起腦部血管痙攣,使得偏頭痛發作,女性雌激素也會影響血清素含量,所以患者以女性居多,且常於青春期、雌激素大量分泌時出現;當月經來潮之前或之間雌激素驟降,或患者服用避孕丸時發作,隨著更年期到來而消失。此病有遺傳性,好發於25-55歲。

 偏頭痛是一種反覆發作的頭痛,可持續幾小時至幾天不等。可能每週發作兩、三次,也可偶爾發作。在醫學上已經成為特定疾病,有特別的症狀與病因,不是泛指一般半邊的頭痛。頭痛一邊的確是偏頭痛的特徵之一,但卻不是唯一的特點,有些病人會兩邊痛、後腦勺痛,甚至整個頭痛。

 偏頭痛常見症狀如下:
1.病人通常於睡醒後不久會產生一些視覺上障礙。如出現星星和閃電般的亮光及模糊或扭曲的視線,這些都是偏頭痛的前兆。

 2.前兆出現過後的幾分鐘,面部、手或腿都可能感到刺痛、無力或麻痺。發作時會伴隨惡心、嘔吐、畏光、畏聲、臉色蒼白等。有時還會引起情緒變化,如抑鬱、易怒或喪失食慾。

 3.當前兆消失後,隨後頭部單側會感到劇烈抽痛,呈現搏動性般的疼痛。剛發作時身體的一側會麻木及刺痛。這些症狀可在幾分鐘內由身體的一部分蔓延到另一部分。

 4.上述症狀通常可持續數小時以上,甚至可長達1-2日。疼痛的時間及性質常會因人而異。

 針灸治療偏頭痛,主要以經絡循行和偏頭痛的涵蓋部位做為循經取穴的依據,再分近處取穴和遠處取穴,基本天應穴的效果也不錯。頭皮針可取額中帶,額旁一、二、三帶,百會透太陽、頭、頸、背區、風池、率谷等。眼針可取肝、上焦;耳針以自律神經調節為主,配合額、顳、肝、枕、三焦等相關穴位治療。腕針往頭部方向針刺。臨床常用體針基本穴位如下:崑崙、跗陽、前谷、後蹊、太沖、公孫、合谷、外關、內關、陽陵泉、陰陵泉、攢竹、睛明、絲竹空、太陽、中渚、上星、前庭等。

 除了針灸治療外,生活調適也很重要。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起居規律定時、睡眠充足而不過量、避免過勞、放鬆心情等。某些病人可能會注意到特別的誘發因素,如食物、酒類、氣溫的劇烈變動,或炎夏時進出冷氣房等,則可以自我提醒,避免類似狀況,可預防偏頭痛。還有研究顯示,規律運動,尤其是有氧運動,如慢跑、游泳、騎自行車等,可改善體質而預防頭痛。

 偏頭痛是一種身體對環境的反應,其症狀變化多端但也並非隨機發生的,可能是由於所處的環境破壞體內的平衡所引起;雖然相當另人苦惱,但是,一昧想要使疼痛即刻停止的意圖,反而可能阻礙發覺潛在問題而治癒疼痛的機會。因此學習如何避免誘發因子或誘發藥物,應是控制頭痛以及預防偏頭痛再次發生的有效治療方法。

(原載於107年12月03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