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針灸治療聲音沙啞  

常見聲音沙啞原因如下:
1.急性、慢性聲帶炎:
聲帶會因為上呼吸道感染而造成水腫、發炎,導致聲音沙啞、喉嚨痛、咳嗽等症狀,而急性聲帶炎大約2週以內就會恢復,慢性聲帶炎可能是長期的聲帶使用習慣不良、嗜食刺激性食物、胃食道逆流所導致。
常見原因為講話頻率過高、發聲方式錯誤、抽菸、喝酒、吃辛辣食品、胃炎、胃食道逆流等。
2.聲帶結節(聲帶長繭):
聲帶結節,就是常說的聲帶長繭,是因為過度使用聲帶造成的,教師、議員、藝人等需要大量說話、歌唱的職業最常見。
常見原因為長時間講話、大叫導致過度使用聲帶、感冒等。
3.聲帶息肉:
聲帶息肉是由於飲酒、吸菸、上呼吸道感染、胃食道逆流等原因使聲帶慢性發炎,導致血管脆弱,如果再加上太長講話、講話太大聲等濫用聲帶行為,就容易讓聲帶長出息肉,而聲帶息肉有可能是癌症初期徵兆,最好做近一步的檢查。
常見原因為喝酒、抽菸、濫用聲帶等。
4.聲帶囊腫:
聲帶囊腫是一種發生在聲帶的良性腫瘤,如果過大也會造成聲音沙啞、呼吸困難。

常見原因為可能是濫用聲帶導致聲帶受傷,聲帶因而突起,也有部分患者是先天性聲帶囊腫。

5.聲帶麻痺:
聲帶會因為病毒感染或腫瘤壓迫造成神經失去敏感度,導致麻痺,排除造成聲帶麻痺的原因之後通常就能自己痊癒。
常見原因為病毒感染、腫瘤壓迫等。
6.聲帶萎縮
長期過度或不當使用聲帶容易造成聲帶提早老化、萎縮,若想改善,必須就診請醫師治療。
常見原因為不當使用聲帶、過度使用聲帶導致老化、萎縮。
7.聲帶溝症:
聲帶溝可能是先天性或長期聲帶濫用、發炎導致聲帶有條狀凹陷,會讓聲帶肌肉花更多力氣才能說話。
常見原因為先天遺傳、長期聲帶濫用、長期聲帶發炎等。

針灸治療聲音沙啞主要是刺激支配聲帶的神經,振奮聲帶。器質性的病變該開刀就開刀,但開完刀尚未完全恢復聲帶發音,可用針灸來修復調理聲帶損傷。若是功能性的聲帶問題,針灸是不二首選,因為效果很好。
臨床上頭皮針常用額中帶,百會透太陽;眼針用肝,上焦;耳針則針對聲帶相關穴位,配合神經傳導相關穴位刺激,是治療重點;體針常用天突、膻中、啞門、內門、合谷、肺俞、風門、關元、氣海等。配可合中藥保養聲帶,臨床常用響聲破笛丸合養陰清肺湯,加減玄參、麥冬、生地、訶子、蟬蛻、細辛、胖大海、牛蒡子、胡桃、百合、杏仁等。平時保養多喝溫開水,避免生冷冰涼、油炸、太辣、太油膩、太刺激性的食物。

(原載於107年11月05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