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針灸治療僵直性脊椎炎  

 僵直性脊椎炎(AS)屬於風濕病範疇,是血清陰性脊柱關節病中的一種。研究表明,該病原因尚不很明確,以脊椎為主要病變的慢性疾病,病變主要累及骨氐髂關節,引起脊椎僵直和纖維化,造成彎腰、行走活動受限,並可有不同程度的眼、肺、肌肉、骨骼的病變,也有自身免疫功能的紊亂,所以又屬自身免疫性疾病。
 AS病理的特徵性改變是韌帶附著端病,病變原發部位是韌帶和關節囊的附著部,即肌腱端的炎症,導致韌帶骨贅形成、椎體方形變、椎骨終板破壞、跟腱炎和其他改變。 
 AS常見於16~30歲,男性多見,40歲以後首次發病者少見,約佔3.3%。本病起病隱襲,進展緩慢,全身症狀較輕。早期常有下背痛和晨起僵硬,活動後減輕,並可伴有低熱、乏力、食慾減退、消瘦等症狀。開始時疼痛為間歇性,數月數年後發展為持續性,以後炎性疼痛消失,脊柱由下而上部分或全部強直,出現駝背畸形。女性病人周圍關節受侵犯較常見,進展緩慢,脊柱畸形較輕。  
 關節病變表現如下:
 AS病人多有關節病變,大多先侵犯骨氐髂關節,以後上行發展至頸椎。少數先由頸椎或幾個脊柱段同時受侵犯,也可侵犯周圍關節,早期病變處關節有炎性疼痛,伴有關節周圍肌肉痙攣,有僵硬感,晨起明顯;也可表現為夜間疼,經活動或服止痛劑緩解。隨病情發展,關節疼痛減輕,各脊柱段及關節活動受限和畸形,晚期整個脊柱和下肢變成強硬的弓形,向前屈曲。

 1.骨氐髂關節炎:約90%病人最先表現為骨氐髂關節炎。
2.腰椎病變:腰椎脊柱受累時,多數表現為下背前和腰部活動受限。
3.胸椎病變:胸椎受累時,表現為背痛、前胸和側胸痛,最常見為駝背畸形。
4.頸椎病變:少數病人首先表現為頸椎炎,先有頸椎部疼痛,沿頸部向頭部臂部放射。

 5.周圍關節病變:約半數病人有短暫的急性周圍關節炎,約25%有永久性周圍關節損害。

 關節外表現如下:
 1.心臟病變:以主動脈瓣病變較常見。
 2.眼部病變:長期隨房,25%AS病人有結膜炎、虹膜炎、眼色素層炎或葡萄膜炎。
 3.耳部病變:Gamilleri等報導42例AS病人中1/2例(29%)發生慢性中耳炎。
 4.肺部病變:少數AS病人後期可並發上肺葉斑點狀不規則的纖維化病變。
 5.神經系統病變:由於脊柱強直及骨質疏鬆,易使頸椎脫位和發生脊柱骨折,引起脊髓壓迫症。
 6.澱粉樣變:為AS少見的併發症。
 7.腎及前列腺病變:與RA相比,AS極少發生腎功能損害,但有發生IgAD腎病的報告。

 針灸治療僵直性脊椎炎主要在於阻斷免疫系統攻擊肌肉骨骼系統的路徑,一方面降低自體免疫過度反應,一方面活化修復被攻擊的肌肉骨骼肌腱韌帶等組織,以改善發炎、阻斷疼痛、緩解脊椎關節變形,增加脊椎關節等靈活度。
頭皮針著重在頭、頸、腰、骨氐的區塊,配合運動區、感覺區,由百會透太陽、額中帶、額旁一、二、三帶;耳針著重在啟動抑制阻斷免疫系統的流程,作用標的穴位為:頸椎、胸椎、腰椎、骨氐椎等;體針以背部膀胱經,距脊椎旁開1.5吋相關穴位,再配合華佗夾脊肌為主的阿是穴,加上環跳、秩邊、八髎、委中、承山、陰陵泉、陽陵泉、足三里、跗陽、崑崙、風池等。

(原載於107年09月24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