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抗磷脂抗體症候群  

 抗磷脂抗體症候群(APS)是指由抗磷脂抗體(APL抗體)引起的一組臨床徵象的總稱。與APL抗體有關的臨床表現,主要為血栓、習慣性流產、血小板減少和神經精神症狀等。

 抗磷脂抗體症候群的症狀:

 1.血栓形成:血栓是抗磷脂抗體症候群最主要的臨床表現。體內任何部位的血管均可出現血栓形成。

 (1)外周血管:靜脈血栓是抗磷脂抗體症候群最常見的症狀,好發於下肢深靜脈及淺表靜脈。

 (2)中樞神經系統:抗磷脂抗體症候群的動脈血栓形成主要累及腦動脈,又以大腦中動脈受累最常見。

 (3)心臟:以二尖瓣和主動脈瓣受累最常見。主要表現有瓣膜小葉增厚、血栓性贅生物、二尖瓣反流和狹窄等。

 (4)肺:主要表現為肺栓塞和肺梗死。反覆血栓性栓塞可導致肺動脈高壓,另還可見肺微小血栓形成和肺泡內出血等。

 (5)腎臟:腎小血管的血栓形成多見。早期損傷可無症狀,一般表現為蛋白尿。中度蛋白尿是最常見的臨床症狀,並且可持續很長時間。也可出現腎性高血壓。長期腎臟損害可發展為腎功能不全。

 (6)皮膚:網狀青斑是抗磷脂抗體症候群常見的症狀之一。皮膚損害的其他表現還有皮膚潰瘍、紅斑、疼痛性紫癜及血性水泡等,有時也可見廣泛的皮膚壞死。

 (7)其他表現:抗磷脂抗體症候群可有眼部損害,表現為視網膜血管阻塞,引起視網膜缺血和壞死。還可有視神經炎等。少數患者可有肝損害表現,偶見小腸梗死及出血、微血管病性胰腺炎等。

 (8)重症抗磷脂抗體症候群:指少數患者在短時間內(常為幾天到幾週內)全身小血管或大、小血管出現廣泛的血栓形成,引起多臟器的缺血和壞死,又稱為災難性抗磷脂抗體症候群(CAPS)。

 2.妊娠的表現:大約一半的抗磷脂抗體症候群孕婦可出現流產,流產一般發生於妊娠中後期。主要由於胎盤血管血栓及胎盤梗死導致胎盤功能下降所致。流產與IgG型抗磷脂抗體關係密切。

 3.血小板減少:抗磷脂抗體症候群患者常表現為中度血小板減少。

 4.兒童抗磷脂抗體症候群:兒童抗磷脂抗體症候群以女性常見(男女比約為2:3)。發病年齡為8個月至16歲(平均為10歲)。

 中醫治療主要以活血化瘀為主,氣虛則益氣,氣滯則行氣,寒凝則溫經補腎。臨床常用方劑如血府逐瘀湯、桃紅四物湯、桂枝茯苓丸、補陽還五湯、復元活血湯、抵當湯等,做為基礎方加減丹參、川七、赤芍、川芎、益母草等。若有血熱可酌加丹皮、生地、仙鶴草、藕節、白茅根、天花粉等,透過中藥調理,可改善血栓,預防併發症。配合針灸,調節免疫系統,改善循環,可避免血栓,改善血管硬化,預防中風、心肌梗塞、肺栓塞、腎小管血栓等併發症,頭皮針常用額中帶、額旁一帶、額旁二帶、額旁三帶、百會透太陽等;耳針主宰調控免疫系統的樞紐角色,透過相關穴位,可調節免疫系統,改善本病。

(原載於107年08月19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