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先天性眼球震顫  

 眼球震顫簡稱眼震,是一種眼球不自主的節律性往返運動,多現於眼、耳和中樞神經系統疾病,但也可能是正常的生理現象。眼震由眼注視異常或姿位定向的神經機制缺陷引起,是一種眼的代償運動。可能幼年時期就會發生,可能導致視力受損。

 先天性眼球震顫是原因不詳、難以治療的先天性眼病。有以下特點:

 發病早:自幼即眼球震顫或發病時間不明確。

 無晃視感:即視物無晃動感,即使眼震嚴重,視物亦無晃動感。眼球不自主持續有規律擺動或跳動。眼球轉動無障礙。

 日常生活無明顯障礙:雙眼視力和矯正視力一般都在0.1以上,色覺正常。

 多數認為是由於固視反射或固視功能發育不良所致,但真正原因尚不明確。臨床表現幾乎為雙眼患病,眼球的擺動大多是共軛性的。臨床表現的突出特點為:發病早或發病時間不能確定,眼球不自主持續跳動或擺動,極少病人有晃視感,大多數都有不同程度的視力損害,且不能矯正,較多患者有側視和代償頭位,有的頭部搖晃,還有的表現為頻繁眨眼等代償現象。

 先天性眼球震顫早期症狀有哪些?

 1.不自主持續較有規律的眼球跳動或擺動(眼球震顫):本病的眼球震顫一般不能自控,即所謂不自主的。但也有些病例,當注意力集中時,眼震可以減輕,甚至消失;更有一些當看近使用調節和輻輳時,眼震減輕或消失,說明調節和輻輳或視近反射對眼震有抑制作用。臨床可看到不少病人看近不震看遠震,機制即在於此。但有的病人相反,甚至有的越緊張注意力越集中,眼震越重或越明顯。更有極個別者,看遠不震看近震,或看遠時的眼震較輕,看近時眼震較重。

 2.弱視:先天眼震性弱視幾乎都是雙眼性(單眼或非對稱性先天眼震除外),若無斜視或屈光不正等並發癥時,兩眼弱視程度大多相近。

 3.代償頭位:先天性眼震的代償頭位,主要表現為面部的左右偏轉。僅有少數表現有下頜上抬或內收,亦有少數可有頭的左右傾斜。

 4.代償性頻繁瞬目:少數先天眼震病人可表現頻繁眨眼,越注意觀看目標,兩眼越眨得頻繁,與精神緊張明顯有關。

 中醫治療先天性眼球震顫,主要從肝、腎調理,肝開竅於目,肝血不足,血虛生風,肝風內動,則眼球震顫,養肝血,肝血足,血行風自滅,眼球震顫自然改善。腎水能涵養肝木,乙癸同源,腎水主,則肝木旺,所以調肝補腎為治療主軸。

 臨床以四物湯、一貫煎合鉤藤散為主、可搭配杞菊地黃丸,加減石決明、白芍、龍骨、牡蠣、茯神、龜板、白僵蠶、秦艽、防風、天冬、玄參等。配合針灸,頭皮針以百會、眼區、風池、百會透太陽、額中帶等,耳針以目一、目二為主,體針以睛明、攢竹,陽白、絲竹空、頭維、魚腰、承泣、合谷、太沖等為主。

 先天性眼球震顫以中醫調理,效果不錯,但要有耐心,針灸大約2天1次,十幾次後逐漸感受到震顫改善了,建議大約密集針灸至少3個月,較穩定後可每週1次針灸保養。
(原載於107年08月12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