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先天性多發性關節攣縮症  

 先天性多發性關節攣縮症是因肌肉、關節囊及韌帶纖維化,引起以全身多個關節僵直為特徵的症候群。
 一般認為,胎兒肢體在子宮內失去運動能力,是基本發病機制。現已證明許多因素,如妊娠期間注射某些藥物、病毒感染,都能使胎兒肢體失去運動功能而罹患本病。
 病理上可分為神經型和肌肉型。神經型病理改變中,以骨髓前角細胞消失、變性或細胞體積減小為最重要的特徵。還有頸、腰段脊髓變細,脊神經前根數量減少等病理改變。

 肌肉型則無原發性脊髓前角病變,也無大腦及神經運動支的異常。受累的肌肉色澤灰白、質地和纖維組織樣硬韌。

 本病臨床表現非常複雜。Hall按病變所累及的範圍分成三大類別。第一類只累及四肢關節,約佔50%;第二類是關節攣縮伴內臟及頭面部畸形;第三類是關節攣縮伴神經系統異常。

 第一類:又可為肌肉發育不良和肢體遠端關節攣縮兩個亞型。前者係典型的關節攣縮症。通常在病人出生後,即可發現四肢關節對稱性僵直,多僵直在屈曲位,也可僵直在伸直位,但多保留最後幾度的屈曲或伸直活動。受累肢體肌肉明顯萎縮並有膝、肘關節的圓柱狀改變。因正常皮膚紋理消失,皮膚發亮並緊張,病人呈木偶樣外觀。

 當關節攣縮在屈曲位,皮膚及皮下組織可形成蹼狀畸形。皮膚感覺正常,但深部腱反射多減弱或消失。雖然四肢均可受累,但四肢全部受累者佔46%,雙下肢受累佔43%,單純上肢受累佔11%。

 第二類:除有關節攣縮外,還有其它部位的畸形,諸如馬凡症候群,Freemam-Sheldon症候群、翼狀胬)肉症候群等。

 第三類:關節攣縮伴嚴重神經系統異常,如三倍體18、9、8、大腦畸形,腦脊膜膨出等,通常為常染色體異常,可通過外周血核型檢查診斷,但嬰兒多在早期死亡。

 中醫治療先天性多發性關節攣縮症,藥物以治血化瘀去纖維化,方以桃紅四物湯加減桑枝、川牛膝、丹參、川七、赤芍等;以養肝血柔筋放鬆攣縮,方以芍藥甘草湯加減木瓜、葛根、伸筋草等。

 配合針灸、頭皮針取四肢關節部位,加上感覺運動區、感覺區、額旁一、二、三帶;耳針取腕、指、肘、肩、腰、臀、大腿、髖、膝、小腿、踝、趾等部位;十四經絡體針可取:肩三針、曲池;手三里、手五里、外關、勞宮、合谷、前谷、後蹊、髀關、伏兔、血海、陰陵泉、陽陵泉、三陰交、跗骨、崑崙、公孫、太沖等。攣縮厲害關節處,大都形成沾黏組織,可找出索條狀的硬結塊壓痛點,運用小針刀鬆解沾黏組織,效果更好。

(原載於107年08月01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