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漫談全息穴位的作用機制  

 全息生理學主要研究全息元上各位區與其對應整體部位的組織器官間在生理上的功能關係及其結構基礎。全息生物醫學的「全息」不是指型態全息,也不是指物質組成上的全息,而是指全息元上「全息反應區點(穴位)分布形式的全息」。

 細胞訊息傳遞是依靠激素和神經進行,作為細胞通信的信息有3種類型:遺傳的、代謝的和神經的。在細胞生殖的過程中,雙親的DNA分子進行複製,兩個子細胞的每一個都賦有母細胞所儲存的全部遺傳訊息。代謝信息表現在參與一些化學過程的大小分子的質量和濃度上。代謝信息的這類信使分子一般叫做激素。激素控制著多細胞生物的有序發育;其次,代謝通信釋放激素對體內起平衡作用,在外界環境變化,它使所有的有機體內環境所影響減少到最低限度。

 神經信息體現在多細胞動物所具有的一種特異細胞類型─神經細胞(及神經元)的活動上。神經細胞具有長而細的軸突。神經細胞能與遠處的其他神經細胞或其他組織的細胞相接觸,彼此形成一個中間聯絡網而伸展到動物的周身。神經細胞對物理性及化學性或機械性刺激能產生信號。神經細胞沿著軸突傳遞導電信號,並把它傳遞給與其接觸的其他細胞(如神經細胞、肌細胞),神經細胞的中間聯絡網和電信號的運行組成了神經系統。

 軀體某部與相對應的耳穴間存在著猶如鑰匙和鎖孔的關係。軀體某部的信息只傳遞給相對應的耳穴,而不傳遞給非對應的耳穴;反之,某一耳穴的信息,也主要傳遞給整體上與其對應的部位,而不傳遞於非對應的整體部位。根據耳穴分布的全息性和耳穴信息的類型所屬及神經性,中樞內存在這樣的結構關係,以耳廓穴位為例,即耳廓上的任何穴區在中樞內的投射與其所對應的整體部位的組織器官在中樞內的投射都存在著雙向特異性突觸關係。

 各組織器官與相對應耳穴之間的如鑰匙與鎖孔關係,就是由中樞內的這種雙向特異性突觸聯繫所決定。各組織器官在對應耳穴上產生的反應,或由耳穴輸入而傳遞其對應整體部位的調整信息都是由中樞內這種全息結構聯繫作為反射中樞參與的神經反射弧完成。這種反射弧就稱之為全息反射弧,由其所完成的反射就稱為全息反射。

 這種規則的空間對應聯繫的基本部位存在於腦幹網狀結構中;從腦幹到大腦皮質各級中樞都有神經細胞滲入這一聯繫的高層控制。這結構簡稱全息反射關係。做出如上概況的兩個主要依據是:I穴位分布的全息現象;全息穴位與對應整體部位之間的信息傳遞性及反應的侷限和精確性。這在細胞的通信中,只有神經細胞才能起到這樣的作用即發動對刺激迅速、侷限而精確的反應。

 簡單來講,軀體(內臟亦同)←→中樞←→耳廓之間的雙向反射路徑,不僅是耳針療法的基本反射徑路,也是其他穴位刺激療法的生理學基礎,特別是兩體表間的這種反射關係在神經生理學上也是一種新發現,這就是全息穴位的作用機制。

(原載於107年07月23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