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漫談中醫全息生物醫學  

 全息生物醫學是介於中醫學、針灸學和現代生物學的新學科學。它專門研究身體任一相對獨立部分的每一位區與特定整體部位間的訊息傳遞關係及其在臨床開發應用等問題。主要內容全息生理學、全息病理學、全息診斷學、全息治療學等。

 穴位分布全息律是全息生物醫學的理論核心,它所描述的全息元上的各位區不但反映特定整體部位變化信息,且對這些位區施加適量刺激還可調整對應整體部位的功能,或治療對應整體部位的疾病。全息生物醫學統一了中醫學內許多支離破碎的內容。

 生物體的結構和功能與周圍有相對明顯邊界的相對獨立的部分稱為全息元。生物體一個全息元上的各個部位,在整體上和其他全息元上分別有各自的對應部位;全息元的某一部位相對於該全息元的其他部位,與整體或其他全息元上與之所對應的部位生物學特性相似程度較大;各部位在某一全息元上的分布規律與其對應部位在整體或其他全息元上的分布規律相同。生物學特性不完全相同的各部位的分布結果使全息元在不同程度上成為整體的縮影,並且各全息元之間也在不同程度上是相似的。這一規律為生物全息律。

 穴位分布全息律是生物全息律在人體的具體體現,人體的任一節肢的新穴如果以其對應的整體上的部位或器官命名,則每一節肢恰像人體的縮影。如果某部位或器官發生疾病,就可在節肢上的病灶對應部位出現明顯的壓痛反應,針刺或按摩就可治療該反應點對應的整體部位的疾病。

 全息穴位與傳統經穴是兩個不同的穴位系統,不能彼此包容對方,而是各自獨立。全息穴位特點是功能、主治不同的許多穴位分布在特定局部(即全息元),彼此相鄰的穴位間沒有明顯的空間間隔,它們在這些特定局部的分布使得這些特定的局部猶如整體的縮影,即呈現出整體的縮影分布(如耳穴的分布);傳統經穴的特點是功效、主治相似的許多穴位帶狀大誇度分布在身體的廣泛區域(即沿經脈的循行部位分布),被此相鄰的穴位間有明顯的空間間隔(骨度分寸)。

 這兩個穴位系統與整個身體的關係不同,全息穴位系統中的一個小系統(即分布在一個全息元上的穴位),可以反映身體各個器官的情況;傳統經絡穴位系統中的一個小系統(即分布在一條經脈上的穴位),主要是反映本臟或本腑及其表裡經疾病。

 這兩個穴位系統的命名方式及涉及的基本概念也有區別。全息穴位以各自所對應器官的解剖學命稱命名;傳統腧穴的命名多是根據陰陽五行、臟腑氣血、經脈流注、腧穴功能、取穴方法、骨度分寸以及天文地理、八卦算術等方法進行。

 總之,全息穴位系統的這種獨立性,決定了選用耳穴等全息穴位的取穴組方原則完全不同於經穴系統,不能以經絡學說或神經節段理論為指導,只能尊選全息生物醫學理論。

(原載於107年07月16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