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針灸治療血清反應陰性關節炎  

 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是一群疾病的總稱,因為血中的類風濕性因子的是陰性的,所以稱為血清陰性。又因為這一群疾病主要造成脊椎及周邊關節的發炎,所以成為脊椎關節病變,也可以簡稱為「脊椎炎」。

 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主要包含五種疾病:1. 僵直性脊椎炎。2. 萊特氏症候群。3. 乾癬性關節炎。4. 發炎性大腸疾病。5. 未分化型脊椎關節病變。其中,又以僵直性脊椎炎為最典型的代表。

 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好發於16至40歲的成年人,男女比例約為3:1。估算台灣所有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的盛行率,約佔全人口的 1 %。僵直性脊椎炎的盛行率則約為0.2~0.4 %。

 這五種疾病都具有下列共同特徵:

 1. 脊椎及薦腸關節侵犯:造成典型的發炎性下背痛,主要的病理變化是薦腸關節炎 及脊椎炎,其中,脊椎炎又包括椎間盤炎、脊椎接骨點病變、脊椎介面關節的發炎。典型的僵直性脊椎炎,百分之百會有兩側的薦腸關節炎;而萊特氏症候群的病人,也有75%會有單側或雙側的薦腸關節炎;至於乾癬性關節炎以及發炎性大腸疾病造成的脊椎炎,則約有50%會有薦腸關節炎。一般而言,僵直性脊椎炎及發炎性大腸疾病造成的薦腸關節炎,通常是以兩側對稱性的較多;萊特氏症候群及乾癬性關節炎的薦腸關節炎,則是以單側,或是兩側程度不等的薦腸關節炎較多。不過,這只是概略的方法。臨床上,所謂的單側或雙側薦腸關節炎,常常只是程度上的差別而已,通常到了末期,大部份的病人都發展成為兩側性的薦腸關節炎。

 2. 接骨點病變:接骨點,也可以稱為附著點,指的是肌腱、韌帶、關節滑膜與骨頭的交界點。接骨點發炎,是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的病理特徵之一。

 3. 不對稱性的下肢關節炎:萊特氏症候群的病人,常常會發生不對稱的復發性下肢關節炎,尤其是踝關節以及膝關節,病人很容易被誤診為痛風。

 4. 與HLA-B27有關聯: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之免疫致病機轉,與遺傳基因有很強烈的關聯性。90至95%的僵直性脊椎炎病人都帶有HLA-B27基因。至於萊特氏症候群則約有70%同樣的也帶有HLA-B27基因。

 5. 有關節外的表徵:如皮膚常有乾癬,或是表皮層厚的類似乾癬的病灶,稱為keratodermia blenorrhagica;腸胃道經常有症狀或沒有症狀的發炎;泌尿生殖道有發炎或黏膜潰瘍;眼睛會有虹彩炎或葡萄膜炎。少數病人甚至可以造成心臟、腎臟、肺等器官侵犯。

 針灸治療血清反應性關節炎主要以調節免疫系為主,緩解免疫系統攻擊自己。針對疼痛和發炎,頭皮針即有很好的調節作用,身體上焦、中焦、下焦,軀幹和四肢各部位在頭部都有相對應穴位,靈活運用頭部穴位,有著很好的止痛消炎作用。耳針可調節免疫系統,改善自體免疫系統攻擊自己,透過調節自律神經和相對應部位的穴位刺激,可達到阻斷免疫路徑,避免過度的免疫旺盛,改善相關發炎疼痛的症狀。耳針貴在穴位辨識精準,理論架構不能拘泥於傳統陰陽五行理論,要和現代生埋學,藥理學互相呼應,才能達到預期效果。配合眼針,任督二脈、十二經絡體針穴位運用,可有效治療血清反應性陰性關節炎。

 

(原載於107年07月01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