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針灸治療日光過敏  

 日光包括紫外線、可見光和紅外線,其中紫外線對人體表的傷害較大。紫外線分為短波紫外線(波長180-290nm)、中波紫外線(波長290-320nm)、長波紫外線(波長320-400nm)。不同波長的紫錢線,可被皮膚各層不同組織所吸收。波長愈長穿透能力愈強。中波紫外線主要由表皮吸收,損傷表皮;長波紫外線可達真皮上部,能作用於血管和其他組織。
 在自然界中,大氣層中的空氣、雲層、塵粒、水氣等的吸收和散射作用,能過濾掉短波紫外線,使人體免受傷害,而長波紫外線僅對具有光感的個體發生作用,所以對人體危害最大的是中波紫外線。
 日光作用於人體所引起的異常反應分為光毒性和變態反應性兩種。
 日光性皮炎光毒性反應是一種非免疫性反應,任何人都能患。受強烈日光暴曬的局部,短時間內會產生紅斑、水腫、水皰等皮損;長期反覆受強陽光中波紫外線的照射,可導致皮膚皺褶、鬆弛,表面乾燥、粗糙或萎縮,發生色素沉著或減退。
 光變態性反應是一種免疫性反應。人體中只要有少量的光感物質,經紫外線照射即會發生反應,致病光譜主要是長波紫外線,甚至可移行到波長400nm以上的可見光,也可為中波紫外線。

 光變態反應的臨床特點是只發生於少數過敏體質的人,而且,當首次接觸光感物質和被日光輻射後,不會在短時間內發生炎症反應,而存在一定的致敏期,一般需1-2天或更久才能發生反應。皮損開始時在照光部位出現,以後可擴展到未被照光的皮膚。皮損表現為紅腫、風團或丘疹、水皰。臨床上區別光毒性和光變態性反應較困難,有的病人可能開始為光毒性反應,但以後又轉變為具光變態反應的特徵,甚至這兩類反應有時同時存在。不論是光毒性反應還是光變態反應,均對人的皮膚乃至機體產生輕重不等的傷害,所致疾病統稱為光線性皮膚病。

 夏季6-8月份的10-14點是日光中紫外線照射最強烈的時間,中波紫外線B是引發日光性皮炎的罪魁禍首,此時應盡量避免外出。必須外出時,應穿長袖長褲(以淺色為佳),戴草帽或打遮陽傘,效果頗佳。加強皮膚營養,平時多食新鮮果蔬,適量吃點脂肪,以保證皮膚的足夠彈性,增強皮膚的抗皺活力,維生素C和B12能阻止和減弱對紫外光的敏感,並促進黑色素的消退,且可恢復皮膚的彈性,故夏季應多食富含多種維生素的食品。
 針對日光過敏所引起免疫系統改變,甚至造成更嚴重的光毒性或光過敏反應,針灸有不錯的療效。透過針灸調節自律神經和免疫系統,降低自由基在體內的增加,改善局部皮膚的皺紋、色素沉積、細胞損害,搔癢感、苔癬樣改變等。頭皮針穴位以百會透太陽,額旁一、二、三帶。耳針以調控免疫系統的相關穴位和相對應部位穴位為主。體針常用穴位如下:曲池、合谷,陰陵泉、三陰交、肺俞、風門等。局部圍針,針對紅腫區,可改善紅腫,並可止癢。通常下針後,很快可收到止癢效果,幾次針灸後,免疫系統異常改善,日光過敏反應便慢慢和緩下來。

(原載於107年06月18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