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針灸治療嗅覺障礙  

 嗅覺障礙是指部分或全部嗅覺功能下降、喪失或異常。嗅神經為嗅覺上皮穿過篩板到嗅球的神經纖維,嗅覺能力是鼻黏膜中嗅細胞的特性,鼻黏膜、嗅球、嗅絲或中樞神經系統連接部損傷,可能影響嗅覺。臨床表現為嗅覺減退、嗅覺喪失、嗅覺缺失、嗅覺倒錯、幻嗅和嗅覺刺激敏感性增加。

 嗅覺障礙的常見類型有:

 1.嗅覺減退:嗅覺損害常表現為對嗅氣味刺激敏銳性的減退。

 2.嗅覺喪失:後天的嚴重的嗅覺損害,表現為對嗅氣味刺激的反應喪失。

 3.嗅覺缺失:先天的嗅覺缺失,表現為對嗅氣味刺激的無反應。

 4.嗅覺倒錯:表現為對嗅氣味刺激的錯位反應,但不伴有嗅覺敏銳性損傷。

 5.幻嗅:不存在客觀的嗅氣味刺激,患者卻嗅到了難以描述的通常為使人不愉快的氣味。

 6.嗅覺過敏:對嗅氣味刺激敏感性增加。

 一般而言,嗅覺的障礙常不引起人們的注意,特別是單側的嗅覺缺失,但是臨床上這種單側的嗅覺喪失,在早期診斷上具有重要的定位意義。

 流行性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的早期,由於鼻黏膜的充血與分泌物增加,出現暫時的嗅覺降低,導致呼吸性的嗅覺減退;病程進展若有嗅經的損害,則產生神經性的嗅覺降退。但是對於刺激性的物質如稀氨溶液(氨水)、甲醛溶液(福爾馬林)、醋酸等的刺激能夠感受。癔症引起的癔症性嗅覺障礙對於以上物質則不能正常鑒別。腦膜瘤、轉移瘤、前顱凹動脈或額葉的浸潤性腫瘤,可壓迫嗅球和嗅束導致嗅覺損害,嚴重者嗅覺喪失。Foster-Kennedy綜合征表現為患側嗅覺喪失、同側視神經萎縮,對側視盤水腫。顱內的炎症、腫瘤、外傷等病變,累及到刺激嗅覺中樞(位於鉤回、海馬、杏仁核等附近)時,能導致嗅幻覺的產生,患者能發作性地嗅到一種難聞的氣味。

 針灸治療嗅覺障礙,主要是振奮嗅覺神經系統,頭皮針的額中帶,上星、百會、風池等,耳針的內鼻、外鼻、神經皮質下等,眼針的上焦、肺等,體針的迎香、印堂、人中、承漿、合谷、膻中、太沖等,對於改善嗅覺障礙皆有很好的療效。配合中藥,常用蒼耳散合川芎茶調散、通竅活血湯,加減石菖蒲、路路通、遠志、藿香等,效果更佳。當然了,造成嗅覺障礙的原因要先找出,改善治療這些病因,才能真正讓嗅覺恢復正常。
(原載於107年06月10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