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醫治療支氣管擴張症  

 支氣管擴張症大多繼發於急、慢性呼吸道感染和支氣管阻塞後,反覆發生支氣管炎症、致使支氣管壁結構破壞,引起支氣管異常和持久性擴張。

 支氣管擴張主要因素為支氣管-肺組織的感染和支氣管阻塞感染引起管腔粘膜充血、水腫,使管腔狹小分泌物易阻塞管腔,導致引流不暢而加重感染;支氣管阻塞引流不暢會誘發肺部感染。兩者互相影響促使支氣管擴張。 

 支氣管擴張可分為先天性與繼發性。先天性較少見,是由於先天性支氣管發育不良,存在先天性缺陷或遺傳性疾病,使肺的外周不能進一步發育,導致已發育支氣管擴張,如支氣管軟骨發育不全。

 繼發性支氣管擴張主要發病因素是支氣管和肺的反覆感染、支氣管阻塞及支氣管受到牽連,三種因素相互影響。兒童時期麻疹、百日咳、流行性感冒(某些腺病毒感染)或嚴重的肺部感染,如肺炎克雷白桿菌、葡萄球菌、流感病毒、真菌、分枝桿菌及支原體感染,使支氣管各層組織尤其是平滑肌纖維和彈性纖維遭到破壞,黏液纖毛清除功能降低,削弱管壁的支撐作用,吸氣、咳嗽時管腔內壓力增加,管腔擴張,而呼氣時不能回縮,分泌物長期積存於管腔內,發展為支氣管擴張;支氣管腫瘤,支氣管內膜結核引起的肉芽腫、瘢痕性狹窄,異物吸入(吸入性肺炎、吸入有害氣體或矽石、滑石粉等顆粒)、黏液嵌塞或管外原因(如腫大的淋巴結、腫瘤壓迫)均可使支氣管腔發生不同程度的狹窄或阻塞,使遠端引流不暢發生感染而引起支氣管擴張。

 典型症狀為慢性咳嗽伴大量膿痰和反覆咯血。慢性咳嗽伴大量膿性痰痰量與體位改變有關,如晨起或入夜臥床時咳嗽痰量增多,呼吸道感染急性發作時黃綠色膿痰增加,一日數百毫升,若有厭氧菌混合感染,則有臭味。

 喀血可反覆發生程度不等,從小量痰血至大量喀血,喀血量與病情嚴重程度有時不一致,支氣管擴張喀血後一般無明顯中毒症狀。若反覆繼發感染支氣管引流不暢,痰不易咳出,可感到胸悶不適炎症擴展到病變周圍的肺組織,出現高熱、納差盜汗、消瘦、貧血等。重症支氣管擴張的肺功能嚴重障礙時勞動力明顯減退,稍活動即有氣急、紫紺伴有杵狀指(趾)。

 中醫治療支氣管擴張症,主要以養肺陰、清肺熱、涼血、潤肺化痰為主,臨床上常以百合固金湯合清燥救肺湯,加減桑白皮、前胡、杏仁、黃芩、貝母、海蛤粉、蘆根、栝蔞實、冬瓜子、桃仁、薏仁、仙鶴草、藕節、白茅根、大小薊等。

 配合針灸,調節免疫力,避免惡化出血,常用穴位如下:大椎、肺俞、風門、膻中、百會、上星、前庭等,加上耳針、眼針配合運用,提高免疫力,改善支氣管擴張症狀,加強受損肺泡壁氣體交換能力。

(原載於107年05月21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