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針灸治療圓禿  

 掉髮是很多人困擾。如果是短時間出現十元硬幣大小的圓形狀禿頭,這種掉髮和壓力太大有直接關係。
 圓禿俗稱「鬼剃頭」,是一種驟然發生的局限性斑片狀的脫髮性毛髮病。其病變處頭皮正常,無炎症及自覺症狀。該病與免疫力失調、壓力突然加大有一定關係。  
 造成圓禿的病因為精神因素被認為是一個重要因素。不少病例發病前有精神創傷如長期焦急、憂慮、悲傷、精神緊張和情緒不安等現象。有時病人在病程中,這些精神因素可使病情迅速加重。
 近年來研究,圓禿的原因與下列因素有關:
 1.遺傳過敏:約10%~20%的病例有家族史。
 2.自身免疫:圓禿患者伴有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比率比正常人群高。如伴甲狀腺疾病者佔0~8%;伴白癜風者佔4%(正常人僅1%)。
 3.Down綜合症:Down綜合症中圓禿髮生率增高,常為全禿或普禿。這些病人中自身抗體的存在明顯增多。目前尚不能肯定斑禿就是自身免疫性疾病,但其可伴發自身免疫性疾病,對皮質激素暫時有效等,提示傾向於自身免疫學說。

 日本Ikeda經長期調查研究認為斑禿可分為四型,各型的發病年齡、臨床表現及其預防均不同。Ⅰ型,遺傳過敏性(10%):發病早,病程長,有75%發展為全禿。Ⅱ型,自身免疫性(5%):常於40歲以後發病。Ⅲ型,高血壓前性(4%):青年成人發病,其雙親或雙親之一為高血壓患者。病情迅速,全禿的發生率為39%。Ⅳ型,尋常型(83%):不屬於Ⅰ~Ⅲ型者。發病於兒童後期或青年人,總圓禿可發生在從嬰兒到老人的任何年齡,但以中年人較多,性別差異不明顯。

 針灸治療圓禿,主要調節自律神經和免疫系統,壓力過大是造成圓禿的主因,透過頭皮針、耳針調節自律神經,協助患者放鬆,並調節免疫系統,避免免疫系統過於旺盛,產生攻擊自己頭部毛囊,改善圓禿掉髮。

 頭皮針主要以百會透太陽,治療圓禿圍針刺激,耳針則以調節自律神經和免疫系統相關穴道為主,配合體針,協助放鬆,效果更佳。常用穴位如下:曲池、合谷、足三里、陽陵泉、陰陵泉、三陰交、太沖、百會、風池、上星、神庭、膻中、神門等。

(原載於107年04月30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