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原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斑症 一碰就瘀青  

 「陳醫師,我爸爸的身體和四肢常常瘀青,稍碰就發生,怎麼辦?」老林帶著父親前來求診,雙手前臂瘀青紫斑,又有抓痕,之前曾求診西醫,經檢查為原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斑症(ITP)。
 原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斑症是因血小板免疫性破壞,導致外周血中血小板減少的出血性疾病,以廣泛皮膚、黏膜及內臟出血、血小板減少、骨髓巨核細胞發育成熟障礙、血小板生存時間縮短及抗血小板自身抗體出現等為特徵,是最常見的血小板減少性紫癜,通常認為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也稱為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自身免疫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病因與發病機制如下:
1.感染:細菌或病毒感染與ITP發病有密切關係。 2.免疫因素:感染不能直接導致ITP,免疫因素的參與可能是ITP發病的重要原因。3.肝、脾作用:肝臟和脾臟可起到破壞血小板的作用。4.遺傳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受基因調控。5.其他:雌激素可能與本病的發病有關。
 臨床表現可分兩型:
 1.急性型:多發生於兒童,多於發病前1~2週有上呼吸道等感染史,特別是病毒感染史。起病急驟,部分患者可伴有畏寒、發熱。主要表現為全身皮膚、黏膜出血:全身瘀斑、紫癜、鼻出血、牙齦及口腔黏膜出血。內臟出血:嘔血、便血、咯血、尿血等,顱內出血是本病的主要致死原因。2.慢性型:多見於40歲以下的青年女性。起病隱匿,很多患者無症狀,常於體檢時發現。皮膚黏膜出血較輕但易反覆出現。內臟出血少見,常以月經過多為表現。


 60%的患者可以發現攻擊血小板的抗體,一旦血小板被抗體吸附,在脾臟與肝臟就會被吞噬細胞消化掉,抗體也會攻擊未成熟的血小板,讓血小板數目再一次的下降。診斷ITP是一連串排除的過程,首先要排除身體其他原因造成的血小板下降,排除其他疾病造成的血小板下降,如白血病、紅斑性狼瘡、肝硬化、愛滋病感染、C型肝炎,服用奎寧與注射肝素也會使血小板下降。ITP患者脾臟不會特別腫大,但是脾臟卻會摧毀很多的血小板。ITP病患在開始時血小板一直被消滅掉,但到了後期常會發現,血小板製造也越來越差。
 中醫治療原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斑症分藥物和針灸治療,雙管齊下。臨床上以健脾活血為主,主以歸脾湯加減丹皮、赤芍、生地、仙鶴草、藕節、大小薊、白茅根、茜草、忍冬等。針灸以頭皮針、耳針調節免疫系統,減少單核-巨噬細胞系統對血小板的破壞,減輕抗原抗體反應。透過針灸調節免疫系統,可有效改善免疫系統攻擊自身、血小板的數目會慢慢回升到正常。

(原載於107年03月26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