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耳鳴 健康警訊  

耳鳴聲擾人,夜深人靜,嗡嗡聲響,令人無法入眠,甚至白天影響到正常工作,有的人因耳鳴而長期失眠,有的人因此而產生焦慮、恐慌。
 耳鳴是指在沒有任何外界刺激條件下所產生的異常聲音感覺。如感覺耳內有蟬鳴聲、嗡嗡聲、嘶嘶聲、滋滋聲等單調或混雜的響聲,實際上周圍環境中並無相應的聲音,也就是說耳鳴只是一種主觀感覺。耳鳴可以短暫或持續性存在,嚴重的耳鳴可以擾得人一刻不得安寧,令人十分緊張。如果是短暫性忽來忽去的耳鳴,一般是生理現象,不必過分緊張,可聽之任之。如果是持續性耳鳴,尤其是伴有耳聾、眩暈、頭痛等其他症狀,則要儘早就醫。
 常見病因如下:
 1.非疾病因素:過度疲勞、睡眠不足、情緒過於緊張可導致耳鳴。過度疲勞及睡眠不足者應注意休息、保證足夠睡眠;情緒緊張焦慮者要使思想放鬆,必要時可服用一些鎮靜藥,如安定、非那根。六味地黃丸等中藥製劑對耳鳴也有一定的作用。
 2.耳部疾病:如外耳疾病:外耳道炎、耵聹栓塞、外耳異物等,中耳的急慢性炎症、鼓膜穿孔、耳硬化症及內耳的美尼爾氏症候群、聽神經瘤,都能引起耳鳴。耳部疾病引起的耳鳴要積極治療耳部原發疾病。
 3.血管性疾病:如頸靜脈球體瘤、耳內小血管擴張、血管畸形、血管瘤等,來自靜脈的耳鳴多為嘈雜聲,來自動脈的耳鳴與脈搏的搏動相一致。
 4.全身性疾病:植物神經紊亂、腦供血缺乏、中風前期、高血壓、低血壓、貧血、糖尿病、營養不良。有全身病者要同時治療,如高血壓病人要降低血壓,糖尿病人要控制血糖,貧血病人要糾正貧血,營養不良或偏食者要注意補充營養成分等。

 5.藥物影響:過量使用對耳有毒性作用的藥物如慶大黴素、鏈黴素或卡那黴素等,也可出現耳鳴和聽力下降,且耳鳴比聽力下降出現得早。
 常見後遺症如下:影響聽力:非常響的耳鳴能夠干擾所聽的內容,常常聽到聲音但分辨不清別人在說什麼。影響睡眠:耳鳴尤其在夜深人靜時響得厲害,使人入睡困難。即使入睡,也特別淺。有人訴說,睡眠不深時可以被耳鳴吵醒。半夜醒來後,耳鳴仍然響個不停,使人煩躁不安,輾轉難眠。影響情緒:長期嚴重耳鳴可以使人產生心煩意亂、擔心、憂慮、焦急、抑鬱等情緒變化。有的人寧願聽不見了也不要耳鳴,達到難以忍受的程度。影響工作:因為聽不清別人尤其領導和老師的講話,而且自己忍受著耳鳴帶來的巨大痛苦,卻常常不能被人理解,所以工作效率下降,對工作和學習也漸漸失去興趣。影響家庭生活:因為耳鳴而長期求醫吃藥,帶來經濟損失甚至導致巨大經濟壓力。
耳鳴的飲食禁忌如下:
1.禁食辛辣、香燥之物避免耗散精血,損傷肝腎;有避免助熱化火,加劇陽亢之耳鳴,如:韭菜、蔥、蒜、花椒、咖喱等。

2.禁食咸寒、甜膩之物避免釀濕化痰,上擾清竅,加重耳鳴:如海鮮、肥肉、甜點等。
3.菸中有害物質可損傷循環系統,加重耳內神經、血管缺氧、加劇耳鳴,故應戒菸。  
針灸治療耳鳴主要以頭皮針,耳針為主,輔以十四經絡體針、腕踝針,每兩天針灸1次,療程約3個月,大部分患者耳鳴聲響會慢慢緩解下來,但須配合適度休息,充分睡眠,規律運動,避免壓力太大。耳鳴其實是個警訊,提醒身體過度負荷了,周邊環境太吵雜了,身體失去平衡,需要好好休息養生保健了。平時保養,可按摩穴道,例如:耳門、聽宮、聽會、率谷、翳風、風池、百會、上星、合谷、太沖、陰陵泉、三陰交、崑崙、跗陽等。

(原載於107年03月19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