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針灸治療顏面神經麻痺  

 門診曾有顏面神經麻痺、臉歪斜多年的患者求診,但因病程多年,顏面神經損傷不可逆,針灸所能改善的空間很有限。所以臨床經驗,顏面神經麻痺患者一發病,除了西醫檢查評估,一定要趕快做針灸治療,而且要天天針灸,發病後在1至2個月內須治療痊癒;如果不積極治療,有相當高比例,臉歪斜不會完全恢復,遺憾終生。
 顏面神經麻痺(顏面神經炎、貝爾氏麻痺、亨特綜合症),俗稱面癱、歪嘴巴、歪歪嘴、吊線風,是以面部表情肌群運動功能障礙為主要特徵的一種常見病。多數病人往往於清晨洗臉、漱口時突然發現一側面頰動作不靈、嘴巴歪斜。病側面部表情肌完全癱瘓者,前額皺紋消失、眼裂擴大、鼻唇溝平坦、口角下垂,露齒時口角向健側偏歪。病側不能作皺額、蹙眉、閉目、鼓氣和噘嘴等動作。鼓腮和吹口哨時,因患側口唇不能閉合而漏氣。進食時,食物殘渣常滯留於病側的齒頰間隙內,並常有口水自該側流下。由於淚點隨下瞼內翻,使淚液不能按正常引流而外溢。

 顏面神經麻痺病因如下:
1.感染性病變(約42.5%):感染性病變多是由潛伏在顏面神經感覺神經節內休眠狀態的帶狀皰疹(VZV)被激活引起。
2.耳源性疾病。
3.特發性(常稱Bell麻痺)。
4.腫瘤(約5.5%)。
5.神經源性:約13.5%。
6.創傷性。
7.中毒:如酒精中毒,長期接觸有毒物。
8.代謝障礙:如糖尿病、維生素缺乏。
9.血管機能不全。
10.先天性面神經核發育不全。


 顏面神經麻痺可分為中樞型和周圍型。
 1.中樞型:為核上組織(包括皮質、皮質腦幹纖維、內囊、腦橋等)受損時引起,出現病灶對側顏面下部肌肉麻痺。從上到下表現為鼻唇溝變淺,露齒時口角下垂(或稱口角歪向病灶側,即癱瘓面肌對側),不能吹口哨和鼓腮等。多見於腦血管病變、腦腫瘤和腦炎等。
 2.周圍型:為顏面神經核或顏面神經受損時引起,出現病灶同側全部面肌癱瘓,從上到下表現為不能皺額、皺眉、閉目、角膜反射消失,鼻唇溝變淺,不能露齒、鼓腮、吹口哨,口角下垂(或稱口角歪向病灶對側,即癱瘓面肌對側)。多見於受寒、耳部或腦膜感染、神經纖維瘤引起的周圍型面神經麻痺。此外還可出現舌前2/3味覺障礙。 針灸治療顏面神經麻痺,臨床常用穴位下:承泣、四白、頰車、下關、攢竹、絲竹空、太陽、陽白、睛明、翳風、風池、百會、合谷等,配合眼針、耳針加強治療閉眼、歪嘴,效果更佳。天天扎針很重要,把握黃金時期,降低失敗風險,大約一個月,應治好90~95%,一個半月最好能痊癒。平時保養可用熱毛巾按摩患側臉部,早晚各20分鐘,有助於恢復。

(原載於107年04月09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