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清臟腑內熱 治療牙周病  

 牙齦腫痛是大部分人都共同有的經驗,嚴重時痛到連咀嚼都有問題,刷牙時碰到牙齦腫痛的部分,更是痛得受不了,這時候,小心是不是得到了牙周病了。
 牙周病是指發生在牙支持組織(牙周組織)的疾病,包括僅累及牙齦組織的牙齦病和波及深層牙周組織(牙周膜、牙槽骨、牙骨質)的牙周炎兩大類。
 臨床表現:物理刺激牙齦易出血;患病區牙齦充血月腫牙周炎者可探及牙周袋牙齒呈不同程度鬆動;X光照片可見牙周炎者的牙槽骨不同程度吸收而齦炎無牙糟骨吸收。
 齦炎主要表現為牙齦和齦乳頭變圓,純光亮點彩消失,齦質粉軟脆弱,缺乏彈性,齦探診易出血,局部有牙垢或牙結石。牙周炎除齦炎的表現外,還有牙周袋形成,牙周袋內可有膿液溢出,牙齒不同程度鬆動,X光照片可見牙糟骨呈不同程度吸收。
 牙周病的併發症:可有疼痛、溢膿、口臭等併發症狀。最主要還是局部的併發症:包括牙周膿腫、牙齒鬆動等全身影響。
 牙周病是多因素疾病,其病因傳統分為局部因素和全身因素。
 局部因素:
 1.菌斑是指粘附於牙齒表面的微生物群,不能用漱口、水沖洗等去除。現已公認,菌斑是牙周病的始動因子,是引起牙周病的主要致病因素。
 2.牙石是沉積在牙面上的礦化的菌斑。牙石又根據其沉積部位和性質分為齦上牙石和齦下牙石兩種。齦上牙石位於齦以上的牙面上,肉眼可直接看到。在牙頸部沉積較多,特別在大涎腺導管開口相對處,如上頜磨牙的頰側和下頜前牙的舌側沉積更多。齦下牙石位於齦緣以下、齦袋或牙周袋內的根面上,肉眼不能直視,必須用探針探查,方能知其沉積部位和沉積量。齦下牙石在任何牙上都可形成,但以鄰面和舌面較多。齦上牙石中無機鹽的主要來源是唾液中的鈣、磷等礦物鹽。齦下牙石主要是齦溝液和滲出物提供礦物鹽。

 牙石對牙周組織的危害,主要是它構成了菌斑附著和細菌滋生的良好環境。牙石本身妨礙了口腔衛生的維護,從而更加速了菌斑的形成,對牙齦組織形成刺激。
 3.創傷性咬合在咬合時,若咬合力過大或方向異常,超越了牙周組織所能承受的合力,致使牙周組織發生損傷的咬合,稱為創傷性咬合。創傷性咬合包括咬合時的早接觸、牙合干擾、夜間磨牙等。
 4.其他包括食物嵌塞、不良修復物、口呼等因素也促使牙周組織的炎症過程。
 全身因素:牙周病的發生,局部因素是主要的。全身因素在牙周病的發展中屬於促進因子,全身因素可以降低或改變牙周組織對外來刺激的抵抗力,使之易於患病,並可促進齦炎和牙周炎的發展。全身因素包括有:內分泌失調、如性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甲狀腺素等的分泌量異常。飲食和營養方面可有維生素C的缺乏、維生素D和鈣、磷的缺乏或不平衡、營養不良等。血液病與牙周組織的關係極為密切,白血病患者常出現牙齦腫脹、潰瘍、出血等。血友病可發生牙齦自發性出血管。
 中醫治療牙周病主要以清臟腑內熱為主,臨床上以知柏地黃丸滋腎陰補腎水,滋陰降火;清胃散可清胃熱,可配合黃連加減;龍膽瀉肝湯瀉肝經濕熱,清肝火;瀉白散可清肺熱;導赤散可清心火,加減蓮子芯。不同病因形成不同的臟腑熱勢,引起牙齦腫痛,例如:熬夜常引起腎陰虛有火;暴怒常引起肝火;感冒引起肺熱;嗜食辛辣常引起胃火;憂思常引起心火。配合頭皮針和耳針搭配治療,可有效緩解牙齦腫痛發炎,改善牙周病。

(原載於107年03月05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