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重振男性雄風中醫治療          

   年近半百,昔日職場衝鋒陷陣,雄心狀志,今日該是享受事業、家庭穩定有成之時。然而卻發現半夜床上風光不再,無往日之剽悍,無法一舉而堅,長驅直入。不論在硬度持久方面,常覺力不從心,令人不勝唏噓… 男性陰莖背面是由陰莖海綿體形成兩條並列的腳,腹面則是尿道海綿體,往前環繞著尿道,形成前端龜頭。

    海綿體本身充滿微血管,當大腦皮質發出訊息傳達至尾椎二、三、四節的副交感神經,使陰莖動脈賁張,大量血液衝入海綿體腔內,形成勃起。海綿體外層有白膜,勃起時小靜脈被壓扁,降低靜脈回流,海綿體充血持續。

造成陽痿的原因大致分類如下:
一、 心理性:工作壓力大,易緊張,缺乏自信,焦慮,年輕,中年皆會,常見早洩,硬度不足。

二、 生理性:中老年人因男性荷爾蒙分泌減少,引起性功能減退的現象。

三、 器官性:1.生活習慣引起,例如熬夜過勞,缺乏運動,抽煙,酒精中毒,長期服用抗高血壓藥物,抗憂鬱劑等慢性藥物。2.內科疾病造成:常見如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硬化、慢性腎衰竭、荷爾蒙失調,腦部受傷、神經系統疾病等,皆會造成陽痿。3.外科手術或外傷引起:常見如脊椎受傷,攝護腺手術,骨盆腔手術…等。4.陰莖本身疾病引起。

    門診患者以中老人居多,主要是生理器官的陽痿。年輕族群亦不少,主要是心理性為主。如何琴瑟和鳴,是自古至今,大家所努力追求不變的目標。 陽痿屬傳統醫學「陰器不用」「不起」「早洩」範疇,《內經‧上古天真論》謂:「男子二八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瀉…八八而天癸竭…」腎者主蟄,封藏之本,精之處也。肝經循行絡陰器,肝氣條達與否,影響陰莖之勃起。心主火,腎主水,水火濟濟,心腎不交,則易早洩,舉而不堅。

脾主土,脾失升清,則濕注於下,久則化熱,脾精不斂,常見陽痿,大小便滲精,臨床中醫治療證型如下:

1. 命門火衰:中老年人較為常,證見面色白,頭暈目眩,精神委靡,腰膝痠軟,苔薄白、脈沈細弱,方以五子衍宗丸,贊育丹加減天仙茅,淫羊藿、韭菜子,巴戟天,肉蓯蓉等。

2. 心脾虧虛:工作壓力大之年輕或中年放群常見,證見夜寢不安,記憶力減退,思考變慢,易疲倦,偶胸悶,心悸,納差,便溏,舌淡脈沉細,方以景岳七福飲,歸脾湯加減白果、芡實、玉竹、枸杞等。

3. 恐懼傷腎:易焦慮,缺乏自信,精神壓力大之族群為主,症見精神苦悶,膽怯多疑,易驚惶恐,眠差、脈弦細、苔薄膩、舌淡青,方以大補元煎加減酸棗仁、遠志、;龍骨、牡犡等。

4. 濕熱下注:抽煙、哏酒、飲食不節,交際應酬族群為主,症見口乾、胃悶、小便短赤、大便臭穢,下肢痠困,苔黃,脈沈弦滑,或濡滑,方以知柏地黃丸合龍膽瀉肝湯,加減豬苓、薏仁等。濕熱去後,如有虛象,再予以調理。 貫穿治療全程,酌加疏肝理氣之藥,如柴胡、香附、陳皮、川楝子等,肝氣條達,有助勃起。

    平時可以東洋參三錢、枸杞八錢、沸水五百cc悶二十分鐘當茶喝,有助勃起硬度。另以茯苓五錢、熟地四錢、王四制附片二錢、石菖蒲一錢、人參四錢、豬心一顆、水適量,入鍋蒸至熟爛(約二小時),有助早洩之改善。桂圓五錢、紅棗四錢、水五百cc悶二十五分鐘,養心安神,有助壓力之緩解,改善勃起。鹿茸、海龍、海鳥等血肉有情之品,須由醫師處方,方不至助腎陽過甚,反致上火。假日可多安排出遊,換個環境,體會不同風情,徹底放鬆,有助夫妻情趣,消除心理障礙。

(原載於93.01.12中華日報養生保健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