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纖維肌痛症 多見於易緊張抑鬱的女性  

「陳醫師,我岳母全身疼痛,西醫診斷為纖維肌痛症,怎麼辦?」老林的岳母全身疼痛已3年多,時好時壞,甚為困擾,情緒甚為低落,深為疼痛所苦。
纖維肌痛症候群是一種非關節性風濕病,臨床表現為肌肉骨骼系統多處疼痛與發僵,並在特殊部位有壓痛點。
本病的病因:
 1.從病理上來看,本病缺乏特異性組織學改變和炎症細胞反應,說明使用纖維肌痛化「纖維織炎」或「纖維肌炎」等舊名稱更恰當。
 2.本病可以是全身性病變(有時繼發於其他病變),也可以是局限性的(如肌筋膜痛症候群常與勞損或輕微外傷有關)。原發性纖維肌痛症候群是全身性特發性疾病,特別多見於健康的年輕和中年女性,具有緊張、抑鬱、憂慮和努力奮鬥型的傾向,但也可發生在兒童(尤其是女孩)或老年人,常伴輕微的椎骨骨關節炎的改變。男性尤其容易發生特殊的職業性或娛樂性肌肉勞損所致的局限性纖維肌痛。
 3.少數病例可能與心理和生理學異常有關:由於周圍環境和精神上的壓力,均能使症狀加重。
纖維肌痛症的症狀:原發性纖維肌痛症候群的患者肌肉僵硬和疼痛發作,多為漸進性和瀰漫性,具有酸痛性質。局限型病人則常為突然和急性發病,用力牽拉及過勞能使疼痛加劇,可有壓痛,常局限於特殊的很小範圍內,即所謂「壓痛點」。可有局部肌肉痙攣,但不一定為肌電圖所證實。炎症並非本病的特徵,它只是全身性原發疾病的一種表現。

原發性纖維肌痛症候群的診斷是通過識別瀰漫性纖維肌痛的典型特徵與非風濕病症狀(如失眠、焦慮、疲乏、腸道過敏症狀等),排除其他全身性疾病(如全身性骨關節炎、多發性肌炎、風濕性多肌痛或其他結締組織病等),排除心理性肌肉疼痛與痙攣,與上述疾病相關的纖維肌痛症(並存或繼發性)可有肌肉骨骼的症狀,類似於原發性纖維肌痛症(心理性風濕病例外),需與之區別,以利於治療潛在性疾病及纖維肌痛症本身。對於中年女性病例必須除外潛在的風濕性疾病和甲狀腺功能減退症,肌肉可存在非特異性的和輕微的組織病理改變,而這些改變也可出現在正常對照者。
針灸治療纖維肌痛症,可分為局部疼痛控制和全身疼痛控制,頭皮的運動區和感覺區主管四肢部位疼痛控制,再配合頸、腰、背、尾骶區的刺激,大致上身體各大部位區塊皆可涵蓋在內,再配合十四經絡體針運用、頸、背、肩、肘、腕、指、腰、臀、大腿、膝、小腿、踝、趾、足底等皆有相關治療穴位,再配合阿是穴,以及腕踝針靈活運用,不論是局部疼痛,或是全身性疼痛,皆有不錯的療效。
 纖維肌痛症的治療需要時間和耐心,一步一步改善疼痛。

(原載於107年02月26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