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風前6個月 治療最佳時機  

腦中風包括缺血性中風(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動脈粥樣硬化性血栓性腦梗塞、腔隙性腦梗塞、腦栓塞)、出血性中風(腦出血、蛛網膜下腔出血)、高血壓腦病和血管性痴呆4大類。致病因素又稱危險因素,分為兩類:一類是無法干預的如年齡、基因、遺傳等;另一類是可以干預的,如能對這些因素予以有效的干預,則腦血管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就能顯著降低。引起腦中風的危險因素有:年齡、遺傳、高血壓、低血壓、心臟病、心律失常、眼底動脈硬化、糖尿病、高脂血症、吸菸、飲酒、肥胖、口服避孕藥,飲食因素如高鹽、多肉、高動物油飲食,飲濃咖啡濃茶、體力活動過量等,均被認為是腦卒中的危險因素。
中風併發症分述如下:1.肺部感染:腦部病報可能導致肺和呼吸道血管功能紊亂,肺水腫淤血;較長時間不翻身,會導致肺部分泌物墜積;以及嘔吐物誤吸入氣管等,都會促使肺炎發生。2.褥瘡:由於癱瘓肢體活動受限,骨頭隆起部位容易受壓,局部皮膚血液循環與營養障礙,故容易發生褥瘡,好發部位在腰背部、能尾部、股骨大轉子、外踝、足跟處。3.急性消化道出血:大部分發生於發病後1周以內,半數以上出血來自胃部,其次為食管,表現為嘔血或黑便。4.腦心症候群:發病後1周內檢查心電圖,可發現心臟有缺血性改變、心律失常,甚至會發生心肌梗塞。5.中樞性呼吸困難:多見於昏迷病人。呼吸呈快、淺、弱及不規則,或呈嘆氣樣呼吸、呼吸暫停,是由於腦幹呼吸中樞受到影響,說明病情嚴重。6.中樞性呢逆:見於中風的急、慢性期。重者呈頑固性發作,也是病情嚴重的徵象。7.膀胱及直腸功能障礙:輕型腦出血病人常因不習慣臥位排便,而出現一時性「體位性尿瀦留」及大便乾結。8.腎功能衰竭及電解質紊亂:腦出血病人因昏迷或失語,不能反應主觀感覺,加之症狀複雜,治療矛盾較多;也常因頻繁嘔吐、發燒、出汗、脫水劑的應用和補液不足而造成失水、電解質紊亂及腎功能衰竭。

9.中樞性體溫調節障礙:當腦出血波及到丘腦下部及前部時,散熱機制被破壞,可引起持續性高熱,體溫常達40℃以上,並可伴有無汗、肢冷、心動過速、呼吸增快等症狀。中風的危險因素有:1.高血壓病。2.糖尿病。3.心臟疾病。4.高血脂。5.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IA)。6.吸菸與酗酒。7.血液流變學紊亂,特別是全血黏度增加時腦血流量下降。8.肥胖。9.年齡和性別。
中醫治療腦中風最佳的時機是中風前6個月,透過中藥、針灸配合西醫復健,是效果最好的黃金時期。中風分梗塞型和出血型,前兩週是最危險期,一般都會收住院治療和觀察,若是發病時生命徵象不穩定,會在加護病房治療。這個階段中醫的介入,以病人的實際狀況辯證論治,常見發燒、瞻妄等痰熱現象,此時可以蘇合香丸或安宮牛黃丸治療,配合頭皮針、耳針、體針靈活運用,讓患者趕快清醒、生命徵象穩定。穩定期,視患者有喪失多少功能,再配合頭部運動區、感覺區、語言區等各區功能,施予針灸刺激加上耳針、眼針、十四經絡體針相關經絡穴位的刺激治療,在中風患者整體功能的恢復上,有著很好的療效。
(原載於107年02月12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