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帶狀疱疹神經痛 針灸治療可減痛  

帶狀疱疹癒後如果殘留神經疼痛,常帶給患者很大的困擾,反覆性的疼痛,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甚至無法工作,是棘手問題。

帶狀疱疹由水疱-帶狀疱疹病毒(VZV)所致。VZV現已命名為人疱疹病毒3型(HHV-3),此病毒呈磚形,有立體對稱的衣殼,內含雙鏈DNA分子。VZV對體外環境的抵抗力較弱,在乾燥的痂內很快失去活性。

對此病毒免疫力低的兒童被感染後,發生水痘。部分患者被感染後成為帶病毒者而不發生症狀。由於病毒具有親神經性,感染後可長期潛伏於脊髓神經後根神經節的神經元內,當抵抗力低下或勞累、感染、感冒發燒、生氣上火等,病毒可再次生長繁殖,並沿神經纖維移至皮膚,使受侵犯的神經和皮膚產生激烈的炎症。
皮疹一般有單側性和按神經節段分布的特點,有集簇性的疱疹組成,並伴有疼痛;年齡愈大,神經痛愈重。此病現代醫學稱為帶狀疱疹,民間稱為蛇膽瘡、纏腰龍、飛蛇等稱。

其主要特點為簇集水泡,沿一側周圍神經作群集帶狀分布,常伴有明顯神經痛。人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的唯一宿主,病毒經呼吸道黏膜進入血液形成病毒血症,發生水痘或呈隱性感染,以後病毒可長期潛伏在脊髓後根神經節或者顱神經感覺神經節內。當機體受到某種刺激(如創傷、疲勞、惡性腫瘤或病後虛弱等)導致機體抵抗力下降時,潛伏病毒被激活,沿感覺神經軸索下行到達該神經所支配區域的皮膚內複製產生水疱,同時受累神經發生炎症、壞死,產生神經痛。本病癒後可獲得較持久的免疫,故一般不會再發。

年幼年長都會發病,以成人多見且症狀較重;四季皆能發病,以春秋季和潮濕天居多;人體任何部位都可能出現疱疹,以軀幹及面部最常見;發疹前可有輕度乏力、低熱、納差等全身症狀,患處皮膚自覺灼熱感或者神經痛,觸之有明顯的痛覺敏感,持續1~3天,亦可無前驅症狀即發疹。好發部位依次為肋間神經、頸神經、三叉神經支配區域。患處常首先出現潮紅斑,很快出現粟粒至黃豆大小丘疹,簇狀分布而不融合,繼之迅速變為水疱,疱壁緊張發亮,疱液澄清,外周繞以紅暈,各簇水疱群間皮膚正常;皮損沿某一周圍神經呈帶狀排列,多發生在身體的一側,一般不超過正中線。

帶狀疱疹常伴有神經痛,在發疹前、發疹時以及皮損痊癒後均可伴有,但多在皮損完全消退後或者1個月內消失,少數患者神經痛可持續超過1個月以上,稱為帶狀疱疹後遺神經痛。

針灸治療帶狀疱疹引起的神經性疼痛,主要以圍針為主,沿著帶狀疱疹所留下的疤痕圍針,再加上針刺阿是穴,可減輕部分疼痛。拔針後,再配合火針點刺神經疼痛區塊,可以逐漸改善大部分的疼痛。如果神經疼痛已一段時間,可配合小針刀治療法,運用小針刀將已形成沾黏的疼痛組織鬆解掉,針對頑固性的神經性疼痛有著不錯的療效。可配合行氣活血化瘀中藥,例如:丹蔘、川七、赤芍、川芎、桃仁、紅花等,以及涼血中藥,例如:丹皮、生地、藕節、仙鶴草、忍冬藤等,增加療效。

(原載於107年01月29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