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紅斑性狼瘡 針灸治療首重免疫系統調理  

 「陳醫師,我有狼瘡性腎炎,又想懷孕,怎麼辦?」蔡小姐面有憂愁,又帶著期待的眼神,希望能讓紅斑性狼瘡病情穩定,又能懷孕,故求助門診。
系統性紅斑狼瘡(SLE)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發病緩慢,隱襲發生,臨床表現多樣、變化多端,一種涉及許多系統和臟器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由於細胞和體液免疫功能障礙,產生多種自身抗體。可累及皮膚、漿膜、關節、腎及中樞神經系統等,並以自身免疫為特徵,患者體內存在多種自身抗體,不僅影響體液免疫,亦影響細胞免疫,補體系統亦有變化。系統性紅斑狼瘡病因尚不清楚,可能與多種因素有關。包括遺傳因素、感染、激素水平、環境因素、藥物等。
 SLE患者可查到多種自身抗體:如抗核抗體,抗單鏈、雙鏈DNA抗體,抗組蛋白抗體,抗RNP抗體,抗Sm抗體等。以上均屬抗細胞核物質(抗原)的抗體。SLE主要是一種免疫複合物病,這是引起組織損傷的主要機理。在70%患者有或無皮疹的皮膚中能查到免疫複合物沉積。多臟器的損傷也多是免疫複合物沉積於血管壁後引起。在胸水、心包積液、滑液、腦脊液和血液中均能查到免疫複合物。免疫複合物最主要是由DNA和抗DNA抗體形成。
臨床症狀如下: 
 1.全身症狀:起病可急可緩,多數早期表現為非特異的全身症狀,如發熱,尤以低熱常見,全身不適,乏力,體重減輕等。病情常緩重交替出現。感染、日曬、藥物、精神創傷、手術等均可誘發或加重。
 2.皮膚和粘膜:皮疹常見,約40%患者有面部典型紅斑稱為蝶形紅斑。
 3.關節、肌肉:約90%以上患者有關節腫痛,且往往是就診的首發症狀,最易受累的是手近端指間關節,膝、足、髁、腕關節均可累及。

 4.腎臟:約50%患者有腎臟疾病臨床表現。
 5.胃腸道:一部分病人可表現為胃腸道症狀,如上消化道出血、便血、腹水、麻痹性腸梗阻等。
 6.神經系統:神經系統損害約占20%,一旦出現,多提示病情危重,大腦損害可出現精神障礙,如興奮、行為異常、抑鬱、幻覺、強迫觀念、精神錯亂等癲癇樣發作。
 7.肝:SLE引起的肝損害主要表現為肝腫大、黃疸、肝功能異常及血清中可存在多種自身抗體等。
 8.心臟:約10-50%患者出現心臟病變,可由於疾病本身,也可能由於長期服用糖皮質激素治療。
 9.肺:肺和胸膜受累約占50%,其中約10%患狼瘡性肺炎,胸膜炎和胸腔積液較常見,肺實質損害多數為間質性肺炎和肺間質纖維化,引起肺不張和肺功能障礙。
 10.血液系統:幾乎全部患者在某一階段發生一項或幾項血液系統異常。
 11.其他:部分患者在病變活動時出現淋巴結、腮腺腫大。
 針灸治療紅斑性狼瘡,首重免疫系統調理,耳針在免疫系統調整,扮演重要的角色,透過靈活穴位的搭配運用,可有效改善自體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的臟器和組織,改善紅斑性狼瘡的多重器官侵犯,緩解病情。頭皮針可搭配額中線、額旁一線、額旁二線、額旁三線,視病灶之所在,靈活運用。十四經絡運用,可視侵犯之臟器部位配合治療,在免疫系統的調節,亦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如何阻斷自體免疫系統太過,攻擊自體,是治療的重點,針灸有著很好的療效。

(原載於107年01月22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