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針灸治療複視 提高眼球肌力  

門診常有因各種原因造成複視的患者前來求診。複視常帶給患者日常生活的困擾和工作的不便,其治療不容易,但針灸有著顯著療效。當眼睛看東西時把一個物體看成兩個,造成視物雙影,這就是複視。專業的定義則為,在正常視網膜對應的前提下,一個物象落在分開過大的視網膜非對應點上,不能形成雙眼單視,而將一個物體看成兩個。

複視又可分為單眼複視及雙眼複視。單眼複視是由於眼部本身疾病所引起。原因有:屈光不正(特別是散光)、角膜病變、白內障、水晶體脫位、虹膜萎縮、虹膜手術除(成為二個瞳孔)、玻璃體視網膜病。歇斯底里症及詐盲也會產生單眼複視。雙眼複視則是眼肌或其支配的腦神經病變所引起,原因有肌無力症、糖尿病、甲狀腺突眼症、腦瘤、中風、動脈瘤、多發性神經硬化症、鼻咽癌、外傷(眼窩壁爆裂導致外眼肌被卡住等)。

眼睛可以自如的轉動,是因為眼睛有六條肌肉控制著眼球的轉動。這六條肌肉分別是上、下直肌,內、外直肌和上、下斜肌。它們由動眼神經、滑車神經和外展神經所支配,內、外直肌負責眼球向內或外轉動;上、下直肌收縮時,眼球上轉或下轉,同時還使眼球內轉;上斜肌主要使眼球內旋,同時還使眼球下轉和外轉;下斜肌主要使眼球外轉,同時還使眼球上轉和外轉。

這六條肌肉互相密切配合,使眼球協調一致地上下左右自由轉動。眼球在向各方向轉動時,總有一條以上肌肉在起主要作用,其他幾條肌肉起協調作用。雙眼的動作必須一致,當眼球向右注視時,右外直肌和左內直肌必須同時相等地收縮,否則就不能獲得雙眼單視。當這支配眼球轉動的六條肌肉中只要有一條或幾條發炎、外傷或神經障礙,雙眼肌肉動作就不協調,如右外直肌收縮了,而左內直肌收縮慢了一點或收縮力量不夠,眼球的轉動就會受到限制,或使眼球偏向一側,形成斜視,這時看東西就會特別費勁;或一個物體可以看成兩個,造成視物雙影,即複視。

 

複視可分類為:
1.生理性復視:正常人也可產生,是正常的生理現象。
2.病理性復視:由於斜視等原因引起。

複視最主要的症狀是一物體看成兩物體。但某些病患不會敘述真正的複視,反而訴苦是視力模糊、或在某一特定方向視物困難。有些病患則會有頭暈、頭痛、惡心、歪頭等症狀。這些症狀也會因為發病的年齡、發作期間長短、以及主觀的警覺而有不同。6歲以下的小孩很少有複視的訴苦,因為視覺發育仍未成熟。愈小的小孩愈有能力壓抑複視。被壓抑的那一眼就可能形成弱視。較大的小孩可能出現擺頭、歪頭、斜頸等外觀。大人的症狀可能是頭痛、頭暈、惡心、無法直走、無法正確捉住空間的物體等。由於眼肌麻痺,所看的物像在向眼肌麻痺之側看時,所偏斜的角度較大。例如右眼外直肌(第六腦神經支配)麻痺,則向右看時之複影最明顯。而向左看時,可能沒有複影。

 針灸治療複視,主要是透過穴位刺激,達到調整控制眼球運動的上、下直肌,內、外直肌和上、下斜肌的協調和平衡,以改善眼睛的對焦。頭皮針的感覺區和運動區、百會、上星、風池等,耳針相關眼睛穴位,十四經絡的攢竹、絲竹空、睛明、承泣、陽白、魚腰、瞳子瞭、陽陵泉、太沖、三陰交、合谷、曲池、足三里等,皆有助於眼睛複視的改善。平時保養可配合穴道按摩,眼睛周圍的穴位都可按摩,另外迎香到攢竹上下按摩、太陽穴局部按摩,百會、風池都是很好的按摩穴位。


(原載於107年01月15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